千年古村落:西溪南
发布时间: 2017-09-27 浏览次数: 2245

    走进西溪南,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潺潺的流水声萦耳不绝,郁郁葱葱的杨树林间,掩映着清澈见底的丰乐河,河两岸分布着大片民居。这里是有着1200多年文明史的古村落,该村始建于后唐,鼎盛于明清。明清时期孕育出许多徽商,使得当地经济繁荣,被称为“歙黟首富”,也吸引了祝允明、石涛等无数文人墨客来此一游,留下了许多珍贵墨宝。苏州吴门四才子之一的祝允明在他逗留西溪南时西溪南题写了《丰溪八景》诗,他不仅诗写的好,字也极佳,被摹刻于石碑上,流传于后。

    西溪南古村落历史悠久,至今还保留着明清建筑100多幢,老屋阁、绿绕亭、十二楼等文化品位和价值都很高。许多热爱徽文化的人被这里优美的环境吸引,在这里投资落户,一起进行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他们带来了许多创意和思想,使这里的人文气息更加浓郁。

    西溪南的老镇上有许多不同年代的建筑,这些都是历史的脚印,相比起其他的古镇,西溪南更具有参观的价值。不懂的人来到这里,只会觉得这里很破、很乱,这里有古代的房子,有近代七八十年代的房子,有现代的房子,还有没造好的房子。不过对于这些旧屋也有人有不同的想法,民宿“院子里”的郑老板说:“这些房子见证了这里历史的发展,我们来到这里的最大原因就是因为这里自然的民居环境。”

    近年来,西溪南还启动了古村落综合开发项目腾出一些有保护利用价值的民居,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把古民居建成既相互补充,又独立经营的项目,成为众多企业的创意、研发、休假总部,在赢得土地出让金的同时也实现税收增长,发挥效益最大化。西溪南通过整体的细致规划逐渐取得了良好效益,并在2016年被列入全市十二个特色小镇之一,发展创意小镇。而且其在合理的规划开发的同时也不忘保护村落,建设美好乡村,开展了多项活动来引导村民提升文明素质。几年的努力让西溪南村今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近年来,西溪南蓬勃发展,名声越来越响亮,吸引了来大量游客前来参观。即使不是节假日,也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游人在古村落里走走看看。

作者:何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