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的茶习俗
发布时间: 2017-09-27 浏览次数: 883

    众所周知,安徽是一个茶叶大省,有着悠久的茶叶历史。而在安徽的众多城市中,黄山市的茶叶种类名列前茅,黄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给茶叶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场所。其中黄山毛峰更是多次选入中国十大名茶。而在名单之内的还有一种红茶——祁门红茶。

    祁门红茶简称祁红,茶叶原料选用当地的中叶、中生种茶树“槠叶种”(又名祁门种)制作,是一种汉族传统名茶,中国历史名茶,著名红茶精品。主产于安徽省祁门县“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祁门红茶是红茶中的极品,享有盛誉,是英国女王和王室的至爱饮品,高香美誉,香名远播,美称“群芳最”、“红茶皇后”。

    祁门人自古以来就与茶结下不解之缘,在漫长的种茶,制茶,喝茶历史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茶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祁门人好客,在农村,逢年过节,人们会一家家地请亲朋好友来家做客,你来我往,热热闹闹,亲情洋溢。有意思的是,请客的主人提前来亲朋家约定请客时,不是说请你全家某天到我家吃饭,而是说请到我家“吃茶”。早上客至家中,围桌坐定,主人首先奉上的是一杯热气腾腾的香茶,然后端上“茶盒”,里面盛满了祁门的乡土糕点与糖果。茶点尝完后,热情的主人又会端上一大盆五香茶叶蛋。一般客人们吃两个,寓意着:一杯清茶,四季常青,两个鸡蛋,双喜临门。

    至于婚丧嫁娶,红白喜事,茶更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礼仪。在祁门,小孩降生,只要看看盛酒的器具是什么就知道生男生女。茶壶盛酒为生男,酒壶盛酒为生女。亲朋们上门贺喜,少不得要“吃子茶”,就是喝茶吃鸡蛋,满月时要吃 “满月茶”。祁门的小孩从小就泡在茶香里,童年嬉戏在茶山,稍长便要帮助大人种茶,采茶,制茶,卖茶。到了谈婚论嫁年龄,茶的作用就更大了。小伙子上姑娘家要提茶礼,上门议定大喜之日要备茶点喜仪。到了姑娘出嫁的那一天,男方要向姑娘递敬三碗茶:一碗清茶,寓意清清白白;二碗红枣花生茶,祝福早生贵子;三碗糖茶,希望夫妻甜甜蜜蜜。新娘进男方门,有“进门茶”,“拜堂茶”“斗床茶”等等。

    此外老人辞世时,有一套茶仪,农村建新房吃“上梁茶”等等,真是名目繁多。

(部分材料来自网络)

作者: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