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剧粉,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上新了
发布时间: 2021-09-30 浏览次数: 62

9月10日,“徽艺之韵——徽州艺术藏品展”在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分为“徽州戏剧、徽派版画、新安画派”三个单元。原馆仅二楼艺术厅一面墙展示徽剧主题的徽州傩舞和18本徽剧谱,而此次徽州艺术藏品展则开辟一个单元专门展览徽剧的戏本插画,以及徽剧经典服装及配饰。

此次展览展出徽剧《百花赠剑》、《贵妃赠酒》、《水淹七军》经典服装及配饰相关藏品30余件。

馆内还展示了徽剧的起源、发展、演变。清代道光八年(1828),张际亮的《金台残泪迹记》首次提出“四大徽班”的合称,“京师梨园乐伎盖十数部矣,共推四喜、三庆、春台、和春,所谓四大徽班者焉。”四大徽班又各有所长。当时流传有三庆的“轴子”(能连演整本大戏),四喜的“曲子”(擅长演唱昆腔戏),和春的“把子”(以武戏取胜),春台的“孩子”(以童伶见长)的说法。

本次展览由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主办,黄山市徽剧艺术传习所协办。“徽艺之韵——徽州艺术藏品展”在安徽徽州文化博物馆一楼第二专题厅展出,展出时间将延续至10月20日。开馆时间为9:00,停止入馆时间为16:30,闭馆时间为17:00。观众入馆需配合进行身份证核录,出示本人实时安康码、行程码,接受体温和安全监测,未见异常方可入馆。观众入馆后,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记者:陈瑶


1馆内二楼艺术厅展览的傩舞目连戏和徽剧 摄影:陈瑶 2021年9月19日


2《百花赠剑》凤冠,宫装,粉红锻鞋 摄影:陈瑶 2021年9月19日


3《贵妃醉酒》的盔头,七星额子 摄影:陈瑶 2021年9月19日


4《水淹七军》的服装和配饰 摄影:陈瑶 2021年9月19日



5演出道具:圣旨,鸳鸯礼书,刺绣图案 摄影:陈瑶 2021年9月19日


6四大徽班 摄影:陈瑶 2021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