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第一天!“老师”在上课
发布时间: 2021-09-30 浏览次数: 58

——徽州糕饼博物馆举办亲子DIY月饼活动

秋风徐徐吹过泛黄的树叶,为假期带来一丝悠闲的气息;徽州糕饼博物馆内几位“老师”用一双巧手带着现场的孩子们体验中秋月饼的制作;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完成了一次别样的“亲子作业”

9月19日下午徽州糕饼博物馆邀请20组家庭前来馆内参加月伴美食度中秋·DIY冰皮月饼活动。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汪文优介绍道,这个亲子DIY月饼活动是徽州文化博物馆为了迎接中秋佳节所策划的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内容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糕饼博物馆的讲解员带领前来的亲子家庭游览糕饼博物馆,在移步换景中介绍徽州糕饼与中秋节的知识。沿途所见、所听全是干货,满满徽州中秋节小知识点。

第二个环节是糕饼博物馆的两位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亲子家庭DIY制作冰皮月饼。活动面向5-15岁的小少年及其家长,冰皮月饼制作特点是无需烘烤,工艺简单,节约能源。孩子们“老师”的指导下,家长的帮助下,拿起糕饼博物馆准备好的皮儿、馅儿、模具就开始做功课了。你来压皮,我来揉馅这样对吗?”“对呀,做得真棒!你用模具压一下”热闹的教学现场,不是传来成功之后惊喜欢呼声。

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秀秀“阿姨说,皮提前就蒸好了,做好了就能吃。味道还不错,甜甜听到耳里的是中秋饮食知识,拿在是自己亲手做的月饼,家长手机照片里的孩子笑脸格外开怀

汪文优表示“在中秋节举办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增进亲子之间的沟通,为馆内带来暖暖的团圆氛围同时在中秋节将中秋节知识,制作月饼融入活动中,能让孩子们有直观的参与式体验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教育部要求,新学期要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对此,汪文优介绍道“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做社教活动已经很多年了,既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一个研学基地。我们对青少年这个群体很是关注,已经举办了多场面向青少年的活动,希望能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这次交付徽州糕饼博物馆举行的中秋亲子DIY月饼的活动也是如此。双减政策下,青少年课上学习负担有望减轻,时间安排上有一定的自主考量,举办这样的课外活动,也能增加他们的课外学习兴趣。”

记者:陈瑶

徽州糕饼博物馆内亲子们共同DIY冰皮月饼 摄影:陈瑶 2021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