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汉家霓裳,入月夕美景
发布时间: 2021-09-30 浏览次数: 79

——访屯溪汉服体验馆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或有文明中途陨落,或有遗珠未发现,只有其中少数,被烙下历史印记,与时间相伴流逝。汉服以其多样姿态、极致芳华之美引领了一股国风服饰潮流。中秋月圆,正是相聚之时,且看屯溪街头巷尾,汉服如何与仲秋相得益彰、共叙情长

位于屯溪区黎阳水街的锦壹汉服体验馆,作为黄山市为数不多主营汉服拍摄、租赁、出售的实体店,在今年屯溪中秋节汉服推广活动中火了一把,其在黎阳老街欢庆广场古戏台处主办的汉服表演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和游客的目光。

在为几位客人完成妆容设计后,体验馆女店长道出了自己的创业主张“我们本身就对汉服很感兴趣,而且黄山市推广汉服的实体店很少,所以比较容易打开市场。另外,黄山市当地的这些古建筑风格与汉服的气质非常搭,拍照也会显得很和谐。

店面面积虽不大,但环境陈设却别有洞天:两层阁楼式设计,暖黄色的灯光更为其添了温馨、古典的韵味。目之所及皆是来自不同朝代的汉服服制:晋制、唐制、宋制、明制……唐制汉服显得更加大方轻便;宋制则偏素色,有些许严谨;而明制则更加端庄大气,尤其在正红色的衬托下,活脱一个官家小姐模样。老板对汉服服制也有独特的了解:“我个人比较喜欢唐制,唐朝以胖为美,身材不够纤细的女生也可以把汉服穿得很好看,而且它齐胸的设计和宽大的袖口也是我很喜欢的点。”

大堂中设有各类场景的摄影棚,暖色背景散发着浪漫气息,周围点缀的花让影棚多了几分清新俏皮。正逢中秋佳节,店内不少汉服爱好者。着汉服、拍美照、做香囊,丰富的民俗体验活动既吸引了爱好发朋友圈的年轻人,也招来了一批想给孩子独特体验的年轻父母。

今年中秋节,屯溪景点之一黎阳in巷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而着汉服游灯会成为了本地很多年轻人赏月、品月饼之外,尤为钟爱的一项节日活动。正如体验馆店长所说,汉服承载着厚重的文化气息,汉服文化也会继续传承下去

记者:郑小敏

 

汉服体验活动 图片来源:店家

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图片来源:网友

黎阳in巷中秋活动 图片来源: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