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汉服体验馆—— 穿越千年,惊艳时光
发布时间: 2021-09-30 浏览次数: 446

最近两年,曾经只在特定群体里流行,被称为小众文化的“汉服文化”已然“出圈”。对于“圈外”的普通人来说,汉服的存在感越来越强,对其态度也从一开始对“奇装异服”的嗤之以鼻变成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欣赏与赞美。早年间,“复兴汉服”的理念还是被人报之以轻视,许多汉服爱好者组织的活动面临的不只有粗糙的汉服制品,还有周边亲朋的异样眼光。钟爱汉服的他们只能与“同袍”相互取暖。

在短短几年之间,汉服文化的宣传获得巨大成功,这是由许多因素构成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尝试汉服体验与推广活动是汉服作为有利可图的产业,大量资本介入,汉服产业迎来全面正规化的时代。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正是由于默默从事科普、宣传、设计传播等工作的汉服爱好者和相关从业者的“日积月累”式的努力,汉服才迎来了现如今的光明局面。

在黄山市屯溪区,一家由两位汉服爱好者共同开办的店——锦壹汉服体验馆在最近悄然开业了。锦壹汉服体验馆是黄山市屯溪区第一家汉服体验馆,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件件精美的汉服整齐的挂在衣架上,再往里,就是一个个风格不同的布景,供人拍照使用。

这一家汉服体验馆是由两位“90后”姑娘共同创办并凝聚了她们的心血店内布景是她们一同网购并亲自动手装饰的,每一件汉服也都是两人精心挑选并定购,就连发钗也有部分是自己亲自制作“开这家汉服体验馆,我下了很大的决心,也投入了很多资金和精力。”语姗说,“刚开始打算开这家店,是因为自己很喜欢汉服,同时现在汉服文化越来越风靡,很多人对古装的造型也非常喜爱,所以我和朋友南兮一起开了这家体验馆。”

锦壹汉服体验馆的针对人群跨度较大,服务也很多,不管是4、5岁孩子的童趣日常片青少年的高清写真片,或者是近几年比较流行的古装全家福都是她们计划服务的项目。穿上精美的汉服,做一个美美的妆造,仿佛穿越回古代。并且相较于更为出名的位于黄山市齐云山风景区的梦回齐云汉服体验馆,价格较低,不同于梦回齐云汉服体验馆的游客市场,锦壹汉服体验馆更注重于本地市场,再加上开店的时间较短,所以开办了许多体验价格活动。

针对中秋节就有一个19.8元的体验活动,在价格亲民的同时也做到了质量的不变。中秋节19.8元的活动,参与者可穿汉服并加上造型在店内进行打卡留念,且赠与2张精修照片。店主在店内设置了互动小游戏,如猜灯谜、投壶、水中捞月等。并且,店主提供制作香囊的材料,活动参与者可以自行挑选喜欢的中药材手工制作香囊并带走。

在询问到开办一家汉服体验馆有什么困难时,雨姗表示,汉服体验馆为了前期招揽客源,活动的定价并不是很高,但就是这样,还是会有人认为价格过于高,甚至表示自己上网买一件汉服都比在店里要便宜。而且开店的损耗是无法避免的,比如衣服和道具的损坏,那怕已经足够小心,但客人有的时候一些无意之举就可能缩短了一件衣服或者一个布景的使用时间。并且,汉服体验馆的开业就意味着“两班倒”的出现,我们的工作时间可能要持续到凌晨2、3点,身体的疲惫是不可避免的。但,相比于身体的疲惫,精神上的充足无法替代。

                                                    记者:徐佳慧

 

 

锦壹汉服体验馆内各式汉服 摄影:徐佳慧

锦壹汉服体验馆店内布景 摄影:徐佳慧

中秋节制作香囊活动 摄影:徐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