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味儿
发布时间: 2021-10-26 浏览次数: 66

在徽州,石头粿是有口皆碑的美食。和面、醒面、擀面,一小块面团在擀面杖下渐渐换了形状,成了面皮。制作师傅将黄豆粉、菜馅和肥肉搅拌均匀包入面皮之中,再用手轻轻按压,接着用擀面杖擀成圆形,徽州石头粿便初具模型。锅中倒油,将粿放入。一边煎一边用圆圆的石头压住,以至于受热均匀。稍等片刻,煎致两面金黄,色香味俱全的石头粿就做成了。轻咬一口,味蕾传达给我们的是酥脆,细细咀嚼,各种馅儿的味道混合在一起,一股咸香味儿在口腔绽放。

小时候,每天早起上学,赖会床,便没有时间吃早饭了。顺手抓起一个妈妈做的,早已打包好的石头粿,边走边吃,咬上一口,美味即刻就到。一个小小的石头粿,填饱了我们的肚子,满足了我们的味蕾。

上高中了,去了县城读书,每个月才能回家一次。由于生活费有限,校门口的石头粿小摊便成了我常去的地方。不仅因为它便宜,更因为它的美味是我早起的动力。

读大学,不得不背井离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早起再也没有石头粿了,那些色泽金黄,咸香酥脆的石头粿,却也只能隔着手机屏幕去细细体会它的美好。想吃一口石头粿,想品尝一口家乡的美食,想回家看看……

小时候,玩累了跑回家,吃上一口石头粿。长大了,偶尔回家,吃上一口石头粿。人的味蕾似乎也是有记忆的,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味觉的感受,更是一种温暖,一种家的感觉。一种味道,一份记忆。

味儿是什么味儿,味儿是家乡味儿。

作者:李晓康

石头粿制作  摄影:李晓康 2021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