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名菜——绩溪一品锅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1666



绩溪一品锅是一道属于火锅类的徽州传统美食,一般在冬季食用,味道咸香可口。这道菜本是一道普通的徽菜,只因在明代的时候,皇上突然驾临朝廷重臣毕锵的府上作客,席上除了山珍海味外,毕锵的夫人还特意烧了一道徽州家常菜——火锅。不料皇上吃得津津有味,对此赞不绝口。后来,皇上得知这道菜竟是毕锵夫人亲手烹制的,便说原来还是“一品锅”!菜名也就因此一锤定音了,并逐渐变成一道徽州名菜。

一品锅虽是一道名菜,但基本只限于皖南地区。让它发扬光大的还是在民国时期,胡适任驻美国大使期间,常常用这道菜招待外宾,因为胡适是绩溪上庄人,所以将其命名为“绩溪一品锅”,使徽菜走向世界。因此后来也有人将这道菜称为“胡适一品锅”,以此纪念胡适对徽菜的贡献。

胡适对这道菜情有独钟,除了常用其招待外宾外,每到他工作压力沉重,感觉情绪压抑时,也会到厨房去,烧此菜放松心情。据说,胡适在任北京大学校长时,在家中设宴款待客人,必会烧“一品锅”来招待客人。文人梁实秋先生品尝过之后,对此大加赞赏,还曾撰文做了详细描述:“一只大铁锅,口径差不多二尺,热腾腾地端上来,里面还在滚沸,一层鸡、一层鸭、一层肉、一层油豆腐,点缀着一些蛋饺,紧底下是萝卜、青菜,味道好极。”

这道菜具有浓浓的乡土风味,特别适合在隆冬时节,全家聚集在一起,围着餐桌,有说有笑,边酌点小酒,边夹上几筷品尝,很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因此,它还有“团圆锅”的说法,是一道适合大家相聚时吃的一道美味佳肴。

作者:何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