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习俗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430

重阳节,即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易经》中认为“九”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也叫重九。

在这一天,人们通常有茱萸、赏秋、赏菊、登高、踏秋等活动

重阳节在农历九月,是最好的赏秋时节。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此时的黄山也已经早早的被渲染了秋天的氛围,在秋高气爽的天气里登高望远可以达到健身祛病的目的。

在黄山的街市上,重阳节临近时随处可见重阳糕的身影。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讲究的重阳糕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作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但不变的是,重阳糕里都有着长辈们祝愿子女们百事俱高的美好心愿。

在黄山市屯溪区,重阳时节还有传统的重阳庙会举办。重阳庙会在屯溪近郊的临溪镇举办,前后举办三天,农历九月初九为正日。在这一天,人们成群结队的来朝拜周王菩萨,并带来各种农副产品进行交易。从日出到日落,通宵达旦,甚是热闹。

在黄山以及婺源等地的农村地区,重阳前后还有一种“晒秋”的典型民俗。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作者:宫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