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增三个省级非遗项目 休宁、歙县、黟县各占其一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491

  20171114日,安徽省政府发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黄山市新增三个省级非遗项目,分别是休宁得胜鼓、黟县傩舞和许村大刀灯。

  根据名单,省政府批准省文化厅提出的非遗名录共计135项,新入选项目123项,扩展项目12项,分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医药、民俗和传统戏剧等十个大类别。休宁得胜鼓和黟县傩舞均属于传统舞蹈,而许村大刀灯属于民俗。

  每个非遗文化有着不同的出处,所以其特点也是大不相同。相传得胜鼓是为了纪念唐代大将张巡、许远抗击安禄山叛军得胜时,用来欢庆的一种形式。而傩舞源于原始巫舞是中国远古时腊月里驱鬼逐疫的一种祭仪。后来,逐渐向娱人悦众方面演变,加强了其娱乐成分,内涵也较为丰富,其中包含了驱邪扶正、祭祀祖先、祈福求安、祝筹丰收等内容,出现了表现劳动生活和民间传说故事方面的节目,发展成为傩事。据说许村人“舞大刀”,是为了追怀他们的祖先,唐代的忠义公许远。据《唐书.忠义传》记载,许远智勇双全,精通兵法,并自创了一套“许家刀法”,刀握手中,便虎虎生威,出神入化,犹如龙蛇之舞!

编辑: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