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文化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626

古时的徽州指的是如今的黄山市、绩溪县(今属宣城市)、婺源县(今属江西上饶市)一带地区这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才子,人文气息萦绕着徽州的自然景观,让这里形成了独特的地方文化。徽州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学术界对其的研究,至少经历了大半个世纪,与敦煌学和藏学并称为走向世界的中国三大地方显学,是中国传统儒释道思想文化的沉淀。

徽文化包括很多方面,有新安理学、新安志学、新安医学、新安建筑、新安朴学、新安教育、新安画派、新安艺文、新安科技、新安工艺、文房四宝、徽菜等。新安理学是程朱理学的正宗流派,其奠基人为程颢、程颐及理学集大成者朱熹,祖藉均系徽州篁墩。他们提出的伦理纲常,天理为义,人欲为利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等思想都是当时的社会主流思想,其中有一些到现在都具有学习价值。

除了理学思想广为人知外,徽州给人的印象大概就是黑白两色,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极富特色的马头墙、小青瓦,烟雨朦胧中,撑着油纸伞走在其间的青石板路上,无需刻意,便是一幅画。徽派建筑在总体布局上,构思精巧,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变幻无穷;在空间结构和利用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其中以民居、祠堂和牌坊最为典型,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

徽州不仅思想文化和建筑有名,美食同样也是盛名远扬。徽菜是全国八大菜系之一,火腿炖甲鱼、红烧果子狸、清蒸石鸡、虎皮毛豆腐,臭鳜鱼等都是极具代表性的名菜。徽菜讲究油、色、火功,而且选料精良,制作考究,擅长用炒、炸、烧、炖、溜、焖等的方法来制作佳肴,加上火腿佐味,冰糖提鲜,料酒除腥引香,让徽菜的风味更加鲜明。

此外,徽派雕刻、徽派盆景、徽州漆器、徽州竹编、文房四宝(徽墨、歙砚、澄心堂纸、汪伯立笔)、徽州民俗、徽州方言等都是徽派文化的重要内容。这些文化的内涵不仅体现了中国最正统的儒家思想,也有释家、道家思想的影子在其中。因此,徽州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反映,沉淀了众多儒家、释家、道家的文化在里面。

作者:何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