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茂荫故居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912

  在中国的历史名人故居中,王茂荫故居是很值得探访的住所之一。王茂荫是清朝货币学家,也是典型的“墙里开花墙外香”代表,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及的680多个人物中唯一的一位中国人。

  王茂荫(17981865),字椿年,号子怀,清代财政学家。歙县杞梓里人,后移居雄村义成。清道光十二年(1832)进士,历任户部主事、御史、户部右侍郎、左副都御史、工部侍郎、吏部右侍郎等职务。王茂荫在京历任三朝,居官30年,不携眷属随任,一直独居宣武门外歙县会馆,以两袖清风、直言敢谏而闻名。1864年,因为母亲去世离职返乡,1865年在家乡病逝。

  义城村村口有一颗百年老樟树,密密麻麻的枝叶伸展得足足有20多米宽,王茂荫的故居就在这棵大香樟树的背后。上个缓坡,往里走100米,在一条小弄堂中,门口有两个石鼓,门面并不十分威严。进去后,才知房屋很高大,大厅内又有李鸿章亲笔写的“敦仁堂”牌匾。

  王茂荫的故居简朴非常,全无一点二品大员住所的排场,遗址四周是一圈新砌的围墙,一人多高,嵌有一块“王茂荫故 居”石碑,青石镌刻。围墙内茂林修竹,清雅脱俗,显出一股鸿儒之气。王茂荫故居的这种古朴气质不仅成为徽州家风传承的楷模,也是今天徽州廉洁文化研究的典范。

  越过历史的河水,王茂荫故居在岁月中逐渐褪色,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时隔一百五十多年后,政府斥资回购王茂荫故居,筹建纪念馆。故居主人当年秉承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也必将再次撬动徽州文化脉络。

编辑:苏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