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2629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熟悉的话正是陶行知先生一生的写照。

陶行,汉族,安徽歙县人,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先生的教育思想兼并中西。主张通过四通八达的教育,建立四通八达的民主社会奉行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箴言坚持道德至上的教育原则

先生提倡为大众服务的普及教育。先生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任教时,就亲自教车夫、小贩等人识字并致力于乡村教育。先生认为,普及教育就是把文化知识变成空气一样,普及于众生,人人都得呼吸,人人不可少。这在当时是十分难得的。

先生提出还“生活即教育”理论。只有在生活中随时学习,处处学习,才能真真正正的学好。这个理论不仅在当时,就是放到现在来看,也是极有道理的。先生还提到,教学做是一件事情,三者从来就是不可分开的。这种理论也为我们现在的教学活动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1946年陶行知先生逝世后,毛泽东亲笔题写悼词:“痛悼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千古”。先生一生都致力于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整个民族的发展培养人才。这颗赤子之心也影响了无数有志青年去到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支教,为的只是给祖国的发展多培养一个人才,这充分体现了先生在教育事业上的深远影响。

先生的影响不仅在国内,世界上多个国家的学者对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进行研究和学习,并在本国的教育事业发展中加以运用。正如日本著名学者斋藤秋男所言:“陶行知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现代教育的发展,先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者:宫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