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茶干——舌尖上的美味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1405

  游走在古色古香的屯溪老街,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灰墙黛瓦——充满徽州特色的建筑。再次就是各种特色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徽墨酥烧饼等让人垂涎欲滴胃口大开,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受到许多人欢迎的五城茶干。

  五城茶干是中国四大茶干之首,据有据可考的记载,五城茶干创始于南宋末年理宗时期。工艺成熟于元代,隆盛于清,历史悠久,有口界碑。其制作也十分的讲究,在某卫视播出的一档美食节目中,有一期是挑战徽菜“蕨菜茶干”,这道菜的精髓就在于茶干的制作,嘉宾根据菜谱一步一步慢慢摸索,煮豆、磨浆、压榨,最后制作成功。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五城茶干制作的繁琐。

  在徽州,老百姓的做法一直秉承百年规则,从开始选豆到最后的晾置,一共12道工序,每一道都严格把关,精益求精。等到茶干初步成型后,配以秘制好酱,用文火配以桂皮,茴香,丁香,冰糖等调料6个时辰慢煮,悉心调色,仔细入味,最终酿制出令人赞不绝口的完美茶干。

  徽州优越的自然环境,提供了茶干必须的优质水源,因此制作出来的茶干优净绵厚,清甜可口,香气纯正,味美质嫩,营养丰富,回味悠长。在老街,很多摊位都有纯手工制作的五城茶干,包装精美,价格低廉。

  “不大不小四方块,既好吃来又好看,八方宾客都拥来,特色美食人人赞”,这首徽州民间的打油诗不失为五城茶干最好的写照!

作者: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