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黄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01 浏览次数: 52

在当今世界,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象征,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近些年,随着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就,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黄山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旅产业蓬勃发展。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旅游资源可谓是世界一流。“老天爷”赋予的大好山水、“老祖宗”沉淀的璀璨文化、“老百姓”创造的徽商传奇,既是黄山砥砺奋进的宝贵财富,也是黄山点亮未来的最大潜能。

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红在2021年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暨黄山旅游节开幕式新闻发布会说:“黄山市不仅仅有座著称于世的山,黄山市还是徽商故里和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是一座可以随手触摸、亲近对话、没有屋顶的创意博物馆。”

西溪南古镇、黎阳in巷糅合传统时尚,加持创意元素,成为竞相追逐的打卡胜地;塔川书院、御前侍卫、拾亭画驿,一批高端民宿改变了乡村的产业结构;四月乡村、花山夜游形成了新的旅游热点;坑爹、瑶草吧进一步发现了乡村的价值……黄山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黄山的旅游产业添上一笔浓厚的色彩,当徽州的“老字号”遇上当今的“新光景”,黄山的潜力正在被世人们重新发现,重新估值,创意在这里无限的放大。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不但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疫情按下一个暂停键,给文旅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机会。目前的全球疫情破坏了各种经济体,在这样的机遇下,我们比以往更需要创意,疫情让我们见识到全新的文化和创意。

在融杭接沪的背景下,黄山市紧扣城市特质,今年首次提出发展创意经济,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密切交流合作,将围绕“创意黄山、美在徽州”两大顶流IP,加快建设充满现代气息、创意时尚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地。根植这片创意无限的沃土,深入挖掘徽州文化的创意因子和徽州美学的创意价值,把黄山打造成为展示中国最新创意的平台、国际创意交流的阵地、创意创新者共同的精神故乡。

市委书记凌云表示,身处创意经济的时代,黄山作为国际旅游城市,创意更是不可或缺的动力引擎,我们正在抢抓机遇、借力东风,全面推进创意黄山建设,全力打造创意创新之城,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以创意之光引领未来,以创业之势汇聚动能,向世人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黄山。

1979年7月,一代伟人邓小平登临黄山,发出了“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黄山谈话”,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黄山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自改革开放以来,黄山一直都与绿水青山相伴、与徽州文化相守、与时代共奋进,不断拔节向上。

黄山,正以新的方式尽情绽放,以更加年轻开放的心态去深挖文化创意资源,我相信黄山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会打造一座全球创意加持的新黄山,迎来的将是黄山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曹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