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乡愁之烧饼的变革
发布时间: 2021-12-01 浏览次数: 53

在古徽州地区,有一种小吃深受人们喜爱。上等精面粉经过揉搓,刷油起酥制成面皮。包入由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和梅干菜等混成的馅儿,制成饼。在特制的炉中,将饼贴于炉的内壁。经过烘烤,撒上芝麻。人们喜爱的小吃——黄山烧饼就做好了。

黄山烧饼是很多徽州人的童年,这种烤制的酥脆的烧饼贯穿了他们的记忆,香脆酥松,唇齿留香。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他们从小吃到大的小吃。在他们的记忆中,黄山烧饼似乎就是故乡的代名词。小时后,在街头小巷,顺着梅干菜的鲜香味过去,找到一家黄山烧饼摊子,买几个烧饼,一口下去,这似乎是最令人满足的事儿。

伴随着时代的变迁,技术发展及销量的增长,黄山烧饼,大多不再用传统的烤炉,大部分都是使用烤箱等机器制成,再采用密封技术,方便销售和外带。同时旅游与文化相结合,将黄山烧饼打造成了当地特色小吃品牌。线下实体店与网络销售相结合,让黄山烧饼走向了全国各地。在外的游子能随时尝一口黄山烧饼了,唇齿留香间,对故乡的回忆喷涌而出,满满都是家的味道。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在现代元素与传统技艺的融合中,激活了徽文化、唤醒了乡愁。

传统技艺与现代营销方式相结合,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徽州文化更好的发展下去。一块烧饼,一种技艺,唤醒乡愁,传承文化。

作者:李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