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拍纪录微电影 聚焦黄山大学士徽雕程长进
发布时间: 2017-12-21 浏览次数: 459

来源: 中安在线-黄山在线

黄山在线讯 触摸着石雕的纹理,仰望着巨大的照壁,回忆曾经的时光,程长进仿佛回到8年前的那些日日夜夜……1218日下午4时许,中心城区新安江公园徽州照壁怀古前,央视《匠心》栏目组在此拍摄纪录微电影《大学士徽雕》,电影的男主人公——市级徽州石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山大学士徽雕的程长进沉浸在影片角色中。

《匠心》栏目是中央电视台所属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老故事频道的一档电视纪实类节目,通过外景拍摄形式刻画大国工匠,讲述创新传统技艺的故事,传承工匠精神。之所以选择徽州照壁为外景之一,是因这幅作品是程长进得意力作。他介绍,2009年,市中心城区新安江延伸段开建,作为新安江十景之一的“人文之光”和“新安胜境”照壁的雕刻工程被其团队承建。经过一年多精心雕琢,和宋子龙、汪家龄等工艺美术师共同创作的徽州照壁面世。

栏目组导演那克介绍,此次来黄山拍摄《大学士徽雕》,是因程长进父子有传承传统手艺的好故事,同时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将传统徽雕与数控加工较好结合,形成徽雕产业化新模式,推动徽雕产品走向全国。纪录片时长10分钟,此次将在黄山拍摄四天,包括歙县的棠樾牌坊群、许国石坊和大学士徽雕公司,还要去浙江的千岛湖和南京,都是程长进父子参与过的石雕工程。《匠心》栏目组是第一次到黄山拍摄工匠题材,影片有望于春节前后和观众见面。徽州大地还有很多值得拍摄的题材,相信会有下一次。

据了解,程长进从小就跟父亲学习石雕技艺,现在注重徽雕技艺的传承和人才培养,公司已成为黄山重要的非遗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