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民谣——古与今的情感激荡
发布时间: 2017-12-27 浏览次数: 895

  徽州民谣在徽州地区已经传诵多年,是徽州地区源远流长的歌谣艺术,歌词平实易懂,记录了徽州人民的衣食住行,也寄寓着徽州劳动人民的悲欢离合。

  徽州民谣有劳动号子、小调、山歌。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徽州人民创作、传诵、口耳相传这样一种民间艺术,它来自人民在生活中最真挚的情感,反映了古徽州人劳动、生活、习俗、时政和思想感情,是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宝库中独具特色的珍宝。它的传承和发展经受了时间和空间的考,是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生生不息和顽强乐观的精神状态的最好证明。

  徽州民谣的内容丰富多彩,反映了人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有情感表达,有景色描绘,有家常小事,有人生哲理,是用声音记录和表现的徽州人情。

  徽州民谣一般朴素典雅,细腻甜美,有着江南一带民歌的统一特征,也有着自身独特的鲜明烙印,曲调或悠扬婉转,或谐谑风趣,体现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欢欣向往,也体现于封建时代种种陋习的深重反思。

  其中著名的一首《前世不修》生动的描写了古时皖南地区地窄人稠山多地少,地又十分贫瘠农业产量低下为着生存,许多人就只有脱离农村,被迫离乡背井,到城市里去经商的状况,所以有了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二三岁,往外一丢”这样的说法,而男人迫于生计,外出经商,只留下徽州女人们独守空房,于是“徽州徽州梦徽州,做个女人空房守;徽州徽州梦徽州;举头望月怜星斗,夜思夫君泪沾袖。”

  每每听到这些传唱的歌谣,那些古老的情愫又跃然眼前了,这是情感的传递,也是文化的继承,先人背井离乡艰难创业的徽饶古道,如今人们看着眼前的山川景秀追溯旧时的踪迹,从而引发古与今的情感共鸣,这也是徽州民谣没有被历史湮灭的原因。

  

  

附:《前世不修》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前世不修今世修,苏杭不生生徽州。十三四岁少年时,告别亲人跑码头。徽州徽州梦徽州,多少牵挂在心头;徽州徽州梦徽州,举头望月数星斗,句句乡音阵阵愁。前世不修来世修,转世还要生徽州。十三四岁少年时,顺着前辈足迹走。徽州徽州梦徽州,做个女人空房守;徽州徽州梦徽州;举头望月怜星斗,夜思夫君泪沾袖。前世不修来世修,转世还要生徽州;多少辛酸多少泪,悲欢荣辱也轮流。前世不修来世修,转世还要嫁徽州;书香门第也富贵,忠孝节义美名流。徽州徽州梦徽州,书香门第也富贵;忠孝节义美名流。(附文来自百度百科)

作者:苏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