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徽州 一幅自然人文的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 2017-12-27 浏览次数: 527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留下的千古绝唱,表达了对古徽州的向往与期盼。

徽州,一幅如水墨画般的地方,高耸的房檐,灰色斑驳的青墙,破旧而古老的轩窗,铺满青石板的街道,俨然一幅徽州版的“清明上河图”。但徽州的美不仅仅如此,在过去的时间里,徽州曾经的人、物和故事渐行渐远;而那些深藏于民间的历史文化记忆却依旧栩栩如生。

徽州文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是徽州人在历史进程中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当徽商创造的财富神话烟消云散时,却在建筑、戏剧、绘画、教育等方面留下了众多文化遗产。粉墙黛瓦、翘角飞檐,难掩昔日的财富踪影,同时更是展现着一幅自然人文的美丽画卷。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今天的我们应该尽到自己的一份义务,传承并保护徽州文化,尽我们所能的将其发扬光大。唯其如此,中华文明的薪火方能传之久远。

有一种仙境,叫一生痴绝处;有一种遗憾,叫无梦到徽州。在徽州,总有一种美景,迷醉了心,温暖了梦……

作者: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