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一挑”馄饨
发布时间: 2017-12-27 浏览次数: 920

不吃汪一挑,白走老街这一遭,这个朗朗上口的句子便是中外游客对汪一挑馄饨的充分赞誉。

每每来到屯溪老街“汪一挑”馄饨的店门口,能看到店里面人满为患,如果来晚了就只能在外面等着了。师傅包馄饨的手就像在跳舞一样,动作飞快,包好的馄饨以最快的速度被下到锅里,翻滚间,一碗馄饨就端到了面前。馄饨大小均匀,漂浮在汤中,像一朵朵美丽的小花。馄饨皮晶莹剔透,陷在其中若隐若现,鲜美的汤头,汤里的佐料也很丰富,油条、油渣、紫菜等再撒上一把碧绿的葱花和少许的胡椒粉,香气扑鼻而来,勾的肚中的馋虫躁动不安。

拿勺子搅一搅,先喝一口鲜美的汤,整个身体都暖和了起来。趁热尝一个小馄饨,鲜、香、滑、嫩数种感觉同时在口腔绽放,好吃到词穷,唯一的方式就是继续的一个一个直到吃完。这大概就是给五脏庙最好的祭奠了吧。

最初汪一挑馄饨的买卖形式只是由穿着对襟上衣宽口布鞋的老板肩担百十来斤的馄饨挑子,走街串巷的叫卖,可以随处成摊,随处售卖。在售卖的同时,店主又在与食客们聊着徽州文化。后来生意越来越好,“汪一挑”便也成了老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今这碗馄饨早已被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报道,名扬海外。每年也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聚集老街,只为尝一碗这蕴含着丰富徽州文化的汪一挑馄饨。

记者:宫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