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市入选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
发布时间: 2018-01-18 浏览次数: 39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月16日讯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将北京等1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的通知》(建规〔2017〕245号),公布了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名单,黄山市与北京市、广州市、苏州市、扬州市、烟台市、杭州市、宁波市、福州市、厦门市入选。

  据悉,试点工作主要包括6项任务: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开展历史建筑普查,完成建档挂牌工作;创新合理利用路径,发挥历史建筑使用价值;完善技术标准,科学保护利用历史建筑;创新相关审批机制,形成保护合力;拓宽资金渠道,保持资金良性循环。

  黄山,古称徽州。不仅因为它拥有黄山之奇,齐云山之秀,新安江之美,还因为在这里曾经孕育出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其古建筑在我国建筑史上独树一帜,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据资料显示,黄山市现有2座古城、4个古镇、101个古村、9条古街,存有古民居1855幢、古祠堂446幢、古牌坊121座、古书院12座、古戏台15座、古码头18处、古塔20座、古桥275座、古亭60座、古井99处、古道50条、古碑387处,是安徽省乃至全国古建筑最为集中的区域。

  黄山风景区古建筑是黄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筑初始于汉末会稽太守陈业隐居黄山,至明万历三十四年普门和尚入山后,寺院亭阁数量渐多。曾有历代亭阁40余处,平均约1.5公里山路即建有一处亭阁。2013年5月3日,黄山登山古道及古建筑和黄山摩崖石刻群于双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方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