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韵里的年味
发布时间: 2018-01-30 浏览次数: 321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北宋政治家王安石的《元日》,描写了新年元日热闹、欢乐和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而徽州,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底蕴的地方,其过年习俗也有不一样的韵味。

  徽州历来有“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俗”之称,风俗也有同有异。大的习俗一般都较为相似,可能在某些小的方面有特别习俗。例如,徽州春节基本都是从腊八到除夕的23天时间,为“忙年”阶段;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半个月时间,则为“过年”阶段。

  过年最重要的三个部分,莫过于是除夕、春节以及元宵节了。有句谚语是这样说的,“赶忙三十夜,清闲初一朝”。除夕夜主要的两件事是封岁和接天地,封岁又称分岁,就是现在的年夜饭,接天地需等到十二点,燃放鞭炮必须是子时新旧交替的时辰。春节即为大年初一,大家都穿戴一新,幼辈向长辈拜年,大家依次向祖宗拜年,同辈之间也互相恭喜。这一天,忌讳较多,不动刀剪,不拿针线,不下锅煎炒(忌吵),不沾扫帚,不向门外泼水,不打碎杯碗器皿,不打骂儿童。认为犯忌为不吉,本年就会有破财、生病及其他灾祸。正月十五闹元宵,家家户户吃元宵晚上还要送祖宗回山,在祖宗画像前摆上酒菜,焚香祭拜,家家户户还要张挂彩灯。

  现在的徽州春节习俗,基本上是古时传下来的,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有所不同,但基本的骨架还是古时的。所以现在遗存的过年习俗,是远古以来的徽州文化和徽州风俗精华的结晶,是悠久历史的精华再现。

作者: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