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屯溪区举办春季农资交流会(四)
发布时间: 2018-03-31 浏览次数: 347

近日,为方便农民购置农具,及周边居民添置生活用品,黄山市屯溪区隆阜举行了春季农资交流会。现场各类花卉姹紫嫣红、争相开放;别致的手工艺品,巧夺天工;多样的地方美食也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前来品尝。让我们跟随本网记者的脚步,去看一看、尝一尝——

品品美食——各色糕点

古语云:“民以食为天”。在热闹的物资交流会上,传统糕点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部分。记者走在路上,突然被一股浓烈的香味吸引,走近一看,原来是卖芝麻交切片的摊子。       

“芝麻交切片”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古徽州的传统名点。据主人介绍,芝麻交切片是用芝麻、白砂糖、饴糖等精工细制而成,香甜爽口,甜而不腻,芝麻香味浓厚,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过去大家没钱,这种东西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哩。”主人补充道。


再往前走,记者又发现了一样小吃:食桃。食桃并非桃子,而是一种风味糕点。在黄山地区,每年寒冬腊月,家家户户都会遵照习俗蒸“食桃”,食桃是用籼米掺入一定比例的糯米研磨成米粉,然后用水调和,揉成粉团,压入模中成型,蒸熟即可。“这个食桃啊,刚蒸好的直接吃都行,特别有弹性。也可以切成片用肉丝、鸡蛋,虾米或者青菜炒一下,都很好吃,而且特别耐饿。”听到记者询问食桃吃法后,卖食桃的大姐说。


之所以称其为“食桃”,与“桃”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赋予健康长寿的意义有关。“食桃模”桃形构架上雕刻的图案,还常常将麒麟送子、寿星福星和元宝等巧妙融于其中,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宫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