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黄山IP“迎客松”
发布时间: 2022-03-07 浏览次数: 10

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开幕焰火空中上演“黄山迎客松”,黄山旅游大IP迎客松张开热情双臂,欢迎全世界来宾。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视觉艺术总设计蔡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宣布冬奥会开幕时,我们从鸟巢顶上打出一棵盛大的迎客松,象征好客和欢迎。迎客松等元素来自中国文化对希望的追求,这背后是我们的民族文化基础。在刚结束不到半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上,我们能看到他们呈现了很多疫情期间的困难和伤感,体现的是一种日本的物哀文化,很诗意,创意很美,但在中国文化中看来就比较凄凉。我们中国文化在困难的时候总是向往光明、追求希望,刚好开幕当天是立春节气,所以更会从二十四节气倒着排演,历经小寒’‘大寒终于立春,追求一种生生不息、生命永不停止的理念,围绕这一主题,就会有立春、迎客松、北国风光等一些充满能量的元素。

上世纪60年代初,一幅以黄山迎客松为主题的芜湖铁画被送至人民大会堂安徽厅陈列,周恩来总理看到后,当即指示把这幅铁画《迎客松》放置人民大会堂接待厅,作为友好往来的象征迎接海内外宾客。从此,黄山“迎客松”张开臂膀走上外交舞台,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我国外交事业的伟大进程。

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时向东盟秘书处赠送《黄山迎客松》中国山水画。李克强总理表示,黄山是中国奇山,也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黄山迎客松象征着中国人民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借赠此画表明,中国将会继续扩大开放,欢迎全世界各方宾客参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与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人类发展的多样文明。

黄山迎客松象征着广迎四海的开放精神和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巍巍黄山之巅,迎客松伸出优雅的臂膀,热情地欢迎八方来客。以迎客松为标志性景观的黄山,不仅是旅游发展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国际舞台向世界人民展现迎客松风采。

记者:曹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