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黄山城市形象宣传片
发布时间: 2022-04-02 浏览次数: 10

评《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黄山城市形象宣传片

226日下午,由黄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首映式暨四季黄山相约春天发布会在合肥举行,历时数月拍摄、制作的纪录片《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已在2月初相继获得巴黎电影奖“最佳纪录片大奖”和纽约电影奖“最佳纪录片大奖”两项殊荣,并正式参选第75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代表优秀中国纪录片参与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的争夺。

《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由黄山写意之美、人文之美、山水之美、城市之美、情怀之美五个篇章组成,16分钟的宣传片以诗意的镜头和永不褪色的青绿,展现出作为中国文化精神故乡之一的黄山深厚的文化底蕴,无双的自然美景。既有新安江水碧波荡漾,也有徽派古建粉墙黛瓦,还有徽州文化古韵悠长,展现黄山独特的城市性格与气质,奋进新征程的豪迈情怀。

24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鸟巢上空激情绽放的焰火“迎客松”热情欢迎全世界来宾,《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宣传片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再一次把黄山推向世界人们的眼中。纪录片的每一秒、每一帧都是在黄山这块充满神奇和魅力的露天摄影棚拍摄的,直观真实地将黄山市全新风貌呈现在中国和世界面前。如果说千年迎客松是黄山送给全世界的热情相邀,那么《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就是黄山送给全人类的真诚期待。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闻名天下,这是黄山市一张举足轻重的靓丽城市名片。但这座山,也一度成为过去人们对黄山这座城市的固有印象,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表示:“黄山不仅是一座山,它还是一座正在加快发展的文化名城,我们希望刷新外界对黄山固有的认知和印象。除了一座名山,这里还孕育了徽州文化,黄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城市,同时拥有歙县、黟县两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黎阳老街和屯溪老街犹如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当下,作为一座向现代化、国际化目标迈进的城市,黄山迫切需要在新的坐标体系下寻求新定位、新突破。随着近期国家和安徽省一系列重磅规划出台,黄山正迎来一个崛起赶超的新风口,在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黄山已成为25个国家重点旅游城市之一,《安徽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将黄山打造成为引领安徽旅游走向国际、实现全省旅游产业国际化发展和建设安徽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桥头堡。

“在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今天,在宏大叙事与点滴碎片化美学共存的今天,我们在创作黄山形象片时既需要坚守,更需要突破和创新,黄山需要通过形象片这样一种能共情的国际语态,将一个有情怀、有态度、守正创新的全新黄山展现在世界面前。”导演田文相信,《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的问世,必将成为中国形象片创作发展的新标杆和新方向。他表示,“黄山是一个具备世界级优雅的地方,广大海内外观众将通过这部作品,对黄山市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有一个全新的再认识。”

《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宣传片用国际语态向世界展现一个全新的黄山,告诉世人黄山是徽州文化的发源地,整座城市宛如一座没有屋顶的博物馆,黄山有数不尽的“盲盒”,期待所有人去发掘。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在黄山,山水与都市交融,文化与经济并重,传统与现代相逢。历史见证了黄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天的黄山也见证着梦想的起源、创新的迸发,我们正与世界,共同期待着这座城市的未来。

记者:曹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