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戴震公园
发布时间: 2018-05-04 浏览次数: 2081

说起黄山,许多人都会想到巍峨的山峰,古朴的屯溪老街,而就在老街的对面,有一座公园——戴震公园,更适合本地市民闲暇时陪着家人来逛逛。这座公园位于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 ,延安路与三马路交叉口,园内有戴震雕塑、戴震纪念馆、珠塘游船码头、戴震陈列馆、夕照亭、墨香亭、石拱桥、植物园、徽派盆景园、动物园等诸多景点。喧闹的市区中心有着这么一座宁静的公园,颇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意境。

公园建于1982年,原名华山公园,后于1988年改名为戴震公园,以此纪念这位著名的学者。在公园里有一处水塘,名叫珠塘。据说当年这里每到雨季,珠塘水位就会暴涨,经常出现洪涝,殃及下游。年轻时的戴震在这里考察后,设计修筑了水坝,在坝的最东端留出了溢洪道,既控制了水势,又保证了下游的水源供应,造福了当地百姓。而在珠塘的旁边有一块三角碑,上面清楚的记载着“珠塘坝记”的传说,这块碑如同一个“好人榜”,诉说着戴震如何为民谋利的故事。

走到里面有一处戴震的铜像,铜像盘腿而坐,眼睛注视的前方,似乎在思索着什么,底座则刻印着戴震生平的事迹与贡献,供后人瞻仰。


戴震公园入口

三角碑

珠塘



戴震雕塑

作者: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