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粹楼——繁华中的宁静之所
发布时间: 2018-05-04 浏览次数: 521

黄山自古就是个钟灵毓秀之地,不仅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来此游览,也孕育出了许多哲人和艺术家,在这个地方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墨宝和工艺品,极具收藏价值。万粹楼便是一个收藏了大批文物的私人博物馆,它坐落在黄山屯溪老街,外表就是古建筑的模样,与边上的其他古建筑连在一起,毫无违和感,雕梁画栋,飞檐翘角。

这座博物馆的许多建筑构件都来自于民间一些被拆掉的古宅,博物馆主人万仁辉在九十年代初对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见到许多古老的宅院被拆毁,觉得十分可惜,便从民间购入大量的石、木雕,门扇,漏窗,飞檐等明清建筑构件,将他们重新组合筑成了万粹楼博物馆,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古建筑博物馆。万粹楼高二十四米,上下共四层,占地五百多平方米,内部有两千多平方米。博物馆内收藏了五百多件当代名人字画、九百方砚台以及许多其他文物,很有参观价值。

万粹楼位于屯溪老街的中心位置,每天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十分热闹,许多游客都会在万粹楼门前拍照纪念或者合影留念。万粹楼处在这样的闹市之中,却别有自己的一番安宁静谧,走进去就仿佛穿越了时代,来到了几百年前的明清,飞梁红柱,宽大轩敞,一池清水,石雕小桥,轩顶挂落,精雕细刻,中式园林的影子微缩其中,让人内心一下子被历史的沉淀所感染,忽然宁静下来。站在顶楼,可以将老街的景象都收入眼底,听入耳中,过往的人群,阵阵的吆喝、叫卖声……那种仿佛置于闹市但又像是超脱于闹市的感觉十分奇妙。

如果对文物感兴趣或是想体会一下徽州的文化,可以走进万粹楼参观游览,顺便体验一下这热闹中的宁静。

  

作者:何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