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于黎阳in巷 领略徽派建筑风韵
发布时间: 2018-05-04 浏览次数: 442

来到黄山,想要感受真正徽州人的饮食住行,建议你去黎阳in巷走一走,看一看。在这条不长的巷子里,触摸到的是古徽州的质朴与典雅,街巷是石板路,一条溪水静静地流淌,一侧是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古建筑,一侧是造型美观的新式楼房。

黎阳古戏台

在黎阳in巷的中心区域就是黎阳古戏台,这也是最热闹的地方。古戏台整体由木质材料建筑搭建而成,迎面而来的是历史的厚重感,红色柱子上有着精美的浮雕,其上挂着大红的灯笼,戏台的顶部也是徽州独特的建筑特色,和后面的马头墙相互照应,别有一番趣味。

古戏台经常有活动演出,黄梅戏、京剧等精彩表演吸引许多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在古戏台的旁边就是教堂,现代电影院和现代的美术馆,通过这样一条老街就能看遍古今中外。


黎阳牌坊

一座有近500年历史的老大桥(原镇海桥)纵架南北,沿着古老的石桥向前,一座刻有“黎阳”二字的牌坊高高矗立在黎阳in巷的入口处。

牌坊如一部不朽的史书,是徽文化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徽州牌坊就其建造意图来说,大致可分为三类:标志坊、功德坊、科举成就坊。这与徽商的发展、兴起以及程朱理学的发源、影响有着渊远流长、密不可分的关系。牌坊是荣誉的象征,出门经商而发达的商人和功成名就的学子,为了光宗耀祖,他们树碑立传,以求流芳百世。

黎阳牌坊作为黎阳in巷的标志坊,依旧保持着古老的徽派建筑特征。“日游黄山,夜泊黎阳”。许多游客到达黎阳牌坊时,都不禁要与牌坊合影留恋,而在牌坊的背面,写着“紫气东来”四个大字,吉祥的征兆,仿佛给当地的居民和来来往往的游客送去了祥瑞。

斑驳的粉墙黛瓦仿佛还在诉说着曾经的故事,多彩的霓虹和流淌在弄巷的音乐在提醒着新生活的喧闹,而牌坊依旧静静的矗立在那,保留着古徽州的辉煌与精粹,珍藏着黎阳的记忆。



黎阳石家大院

黎阳in巷里最大的看点也许就是那些保存完整的徽派老宅,石家大院、贾家老宅就散落在其中。

石家大院,是目前黎阳in巷保存最完好的古宅之一。相传绩溪旺川石家村人是北宋开国元勋石守信后代,清朝后期石家人搬迁来到此地,在黎阳西镇街经营药材生意,开创了“石翼农药号”,很快发家致富建立了石家大院建筑群,门牌为黎阳街12号。

据《徽州文化全书》徽州建筑篇记载:“石家大院原仅拥有中部的前厅后堂”,后“东侧另接一幢,又加接右侧一幢。”整栋石家大院分为东、中、西三进主体院落,石父居住正中的前厅后堂区域,石家长子和次子分别居住西边、东边二进院落,后又在此基础上自由式生长。

黎阳老街改造项目启动之初,石宅被列为重点保护古建筑,针对损毁、倒塌部分进行技术性修复,终于重现当年徽派大宅的气势与荣光。

走进石家大院,依然可以看到众多传统徽派建筑的标志性符号,粉墙、黛瓦、门罩鲜明,室内空间布局明朗,砖雕、木雕、石雕精美绝伦,高宅、深井、厅堂无不彰显徽派大宅的气势与辉煌。

经过修缮焕发新颜的石家大院,属目前黎阳老街保存最完好的古宅之一。经过后期统筹运营,如今的石宅已成为集徽派建筑展示、艺术展览、民俗演绎、文化活动等多重功能复合的创意体验空间,在石家大院经常进行画展、话剧展演等各类文艺娱乐活动。

  

  

记者:梁姿姿、王丽娟、苏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