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蝉联“中国摄影之乡”
发布时间: 2022-05-31 浏览次数: 10

黄山市蝉联中国摄影之乡

41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摄影创作基地”工作视频会议上,中国摄协通报了继续授予河北省承德市等40家单位“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称号的决定,黄山市再次被授予“中国摄影之乡”称号。

了解年来,中国摄影家协会先后命名和创建了近百“摄影之乡”和“摄影创作基地”。这些地区利用“摄影之乡”和“摄影创作基地”的品牌效应,积极邀请摄影家前往采风,经常性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摄影比赛活动,有力提高了地区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文化事业发展。

作为徽州文化发源地,黄山市以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源远流长的人文底蕴著称,黄山山水秀美、风景旖旎,丹霞奇石、湖光山色,深藏着震撼人心的美,每一个景点都能成为镜头里最难忘的画面。斜阳古道,牧牛蓑衣,辛勤劳作,在乡间又能感受一幕幕田园风光和日常生活劳作的优美意境。加之舞龙舞狮、嬉鱼灯、叠罗汉、写春联、挂腊肉等年味十足的特色徽州民俗活动,喜庆热闹非凡。

2010黄山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市发展摄影产业领导小组,全市各区县相应成立摄影组织机构,在全国率先打造百佳摄影点,第一个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摄影产业发展的意见》纲领性文件,编制首部《黄山市十三五摄影产业发展规划》;包括黄山风景区和西递、宏村等全市所有A级景区对全国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实行免门票和索道票的双免政策,建成并对外开放安徽省第一家、全国第二家地级市专业性摄影博物馆——黄山市摄影博物馆,打造了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节、中国黄山(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徽州古城全国摄影大展、中国摄影艺术乡村许村摄影季等多个国家级品牌节庆活动以及首次提出东方诗意、黄山影像学术理念等。

2014年,黄山市第一次被授予“中国摄影之乡”称号,对黄山市摄影事业、摄影产业、摄影经济地的发展产生多重效益和功能。“中国摄影之乡”是黄山的一块金字招牌,给予了黄山新的发展力量。摄影不但改变了黄山人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也改变了黄山的发展方式,一个个藏在大山深处的乡村因为摄影而走到了旅游的前台,给原本落后的乡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自然风光卓越和人文底蕴深厚的黄山市已成为闻名国内外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作为天然摄影基地,黄山市将持续融合自然环境、生态资源、人文景观,结合旅游景点、民俗风情、美食文化等特色资源,吸引国内外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通过影视作品的广泛传播和影视产业的不断发展宣传黄山特色,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黄山市的自然景观、文化底蕴、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全面提升黄山市的知名度、美誉度。

如今的黄山,在发展理念上形成了摄影是一项发现美、记录美、传播美的美丽事业”,“摄影产业是一项符合黄山市情和资源禀赋的绿色产业、环保产业和朝阳产业”的共识市摄影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黄山市将重点在产业规划实施、摄影品牌打造、数字化影像发展、摄影人才培养上持续下功夫、见成效,为打造黄山市五个之城新名片、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作出摄影的贡献。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在黄山,山水与都市交融,文化与经济并重,传统与现代相逢。整座城市宛如一座没有屋顶的博物馆,有数不尽的“盲盒”,黄山的美期待所有人去发掘。

记者:曹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