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运输机解放劳动力
发布时间: 2022-05-31 浏览次数: 10

今年五月较往常的徽州农忙时节,山区里还多了轨道运输机的忙上忙下:送上去肥料和农具,运下来茶叶、果子、竹子等。据悉,黄山市各地围绕茶园、果园、竹园等已建成37条助农轨道运输机,有效推进高山农业产区的劳动力解放。

“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徽州,其农业发展有着先天不足的弊病,交通不便、高海拔、高山的地理环境决定着徽州多高山农业区的农业发展格局。这一方面铸就了“天生好茶在徽州”的徽州茶产业名片,另一方面又遗留高人力和时间成本的农业难题。以新溪口高山农业区为例,原来人工运送100斤(茶叶)15元,用时90分钟,而有了轨道运输机后,运送100斤只需5元,时间只需8分钟。对于拥有几千亩茶业的新溪口,高山运输机的加入足足解放了劳动力,面对清明节后一天一个价的茶叶市场(晚一天,茶叶价格跌一个点),高山运输机在时间上的集约更是大大增添了茶产业的经济发展动力。

任何新事物的兴起,除却表面的发展式繁荣,背后是一个时代的消逝。不是说新事物扼杀了旧事物,更多的是旧事物的被迫自杀式运动。

徽州高山运输机描绘的“机器换人”、“机械强农”的蓝图掩盖了徽州当下高山农业发展劳动力不足、劳动力老化的困境底以新溪口为例,上山采茶的农民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以前,徽州有个天数超过五一假期的农忙假,就是为了解决劳动力的问题。那时,有“误掉一季,耽误一年”的讲法,壮劳动力对于农村农业生产是重中之重,稍微大一点的小孩也算半个劳动力。在四月份或五月份的农忙季,学校会给学生、老师放假,让他们回家参与劳动。而今日,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的家庭劳动场景和农忙假一道儿伴随着一代人童年的消逝成为了回忆,城市带走了农村大量壮劳动力,学校教育封闭了半个劳动力,农村遗留的老年劳动力只能靠机械帮忙。

自然,在发展的大趋势上,有得亦有失,在此赘述发展的离场,并非主张发展有罪和历史倒流,而是希望多加警惕,以求长远。

高山运输机投入后除了大大降低高山农业生产的人力、时间成本,还赋予老年劳动新时代意义。以关怀为基,借用机械力,降低老年人劳动负担,既便利老年劳动力发挥劳动价值,又彰显出老人劳动风采。

黄山市市农机推广中心表示:“将加大轨道运输机的建设和补贴力度……充分让农机解放劳动力,提升山区农业‘宜机化’水平,助力黄山农业向现代化迈进。”

高山运输机点染五月农忙图景,依托现代化手段解放劳动力,或将为国家劳动光荣全景的构建增添几抹亮色。

记者: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