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口香茗,感种茶人的匠心之作
发布时间: 2022-05-31 浏览次数: 10

徽州盛产茶,更盛产好茶。祁门红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想必这些茶大家都有所耳闻。细品一壶香茗,看茶叶在杯中沉浮,用心感受茶香,静享这一份安宁。

然而,好茶的背后却总也离不开辛勤劳作的人们。从种茶,采茶到制茶,每一步,都凝聚着劳动人民的心血与汗水。

每天早上点多起床,洗漱后立即进行不同猴魁鲜叶的摊青、杀青试验,随后简单吃点早餐,开始深入黄山区茶乡,走村串户,进茶园入厂房,调查茶园病虫害及茶芽萌发情况,指导茶农提高茶叶制作技术水平。回到住地时已是深夜——这便是黄山新农人胡绍德一天的写照。

我是学茶的,多年从事茶叶应用研究和技术推广,对茶叶非常有感情。这一年多来,我除了组织安排站里工作外,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黄山区的茶叶研究和技术服务上面。胡绍德动情地说。

为师者惟匠心以致远匠人,耗尽毕生心血,追求作品的极致。种茶也一样。唯有花费时间,耗尽心血之后才能培育出一株株好茶。捧起一小把茶叶,颜色鲜嫩、外形圆润、条索紧细、芽肥体壮。靠近鼻尖,一股淡淡的香味扑鼻而来。冲泡之后,茶芽朵朵,绿色的叶片,似片片翡翠起舞,饮之唇齿留香,让人回味无穷。

我们现在所享受的一切,背后都凝聚着无数劳动者的汗水与心血。他们用一颗匠心,默默的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他们不为繁华,不改初心,是最美劳动者。

品一杯香茗,看种茶人的匠心之作……

记者:李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