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名吃五城茶干
发布时间: 2018-06-13 浏览次数: 665

五城茶干为徽州传统特产,安徽名吃之一,四大茶干之首。

五城茶干,原产于休宁县五城龙湾,率水河岸边,码头重地,因其特殊工艺,口味俱佳,是佐茶极品,曾一度声名远扬,让来往客商赞不绝口。现如今说起地道的徽州小吃,免不了来到屯溪老街,这个收纳徽州传统特产的古老街道。

就在屯溪老街上,有一家名叫“徽恋”五城茶干专卖店,只有这家店有着还未包装好的茶干,可供人品尝。店主汪老板说,“因为这是刚做好没多久的,可供游客品尝和短时间吃。”当问起茶干的渊源时,汪老板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我们家做茶干已经做了二十多年了,而且我们一个村都是做茶干的,老街上很多人家的茶干都是从我们家拿的货。”

茶干的制作工序复杂繁琐,从选料、浸泡、磨制、滤浆、煮浆、点浆、成型、包扎、压榨、杀坯乃至最后的晾置都只是茶干的初步成型,决定茶干味道的是秘制酱料。如此复杂的工艺,汪老板依旧坚持传承,坚持老做法,严把每一道工序。从做工用料的考究,到日复一日的付出,汪老板的辛苦可想而知。

早期茶干因为距离和时间的原因不能广销全国,而现在交通发达运输时间短,真空包装也让茶干的保质期更为长久。互联网的发展更是为五城茶干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店主将实体店和网店相结合,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作者: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