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美食——酱菜
发布时间: 2018-06-13 浏览次数: 838


提及黄山美食,大家会马上想起臭鳜鱼毛豆腐黄山烧饼等具有代表性的食物。然而人杰地灵的徽州所拥有的美食不仅仅只有这些,酱菜就是徽州别具特色的下饭佐菜

作为一种小菜,酱菜以其爽嫩可口,开胃增食得到人们的喜爱。在全国各个地方,都有酱菜的售卖,而徽州的酱菜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脱颖而出。首先,黄山地处山区,食材众多,许多不同的野菜可供选择;其次大部分的酱菜偏咸,而黄山人喜辣,酱菜或多或少的辣味让人胃口大开,区别于其他的酱菜;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腌制的时间,皖南地区水汽充足,冬天较为湿冷且时间持续较长,得天独厚的气候,恰到好处的腌制时间造就出无与伦比的口感,好吃到停不下来!

在屯溪老街两边的摊位中,除了茶叶,文房四宝,核桃等徽州特产,更有各式各样的酱菜,每家商户的门前都有酱菜试吃,有的商户会现场煸炒牛肉酱等类似的酱菜,香气扑鼻,让人垂涎欲滴。

而这看似平凡的酱菜也承载着在外的人们对徽州家乡的思念,在徽州,每一户家庭在冬天都会腌制酱菜,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独属自己的食物味蕾,味蕾的记忆,最牵动人心,简单的味道,最弥足珍贵。


作者: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