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烧饼——外酥里香,回味无穷
发布时间: 2018-06-13 浏览次数: 608

说起黄山的特色美食并不少,臭鳜鱼、毛豆腐、黄山烧饼等等可以说是黄山美食的代名词了但是臭鳜鱼、毛豆腐等都只能在黄山本地品尝,既无法随身带走回味,也无法当伴手礼送给别人而黄山烧饼就与这些不同了,它不仅酥脆可口,而且价格便宜,与大街上贩卖的烧饼不同,黄山烧饼一个个都只有孩童手心般大小,小巧玲珑,而且烘烤时间长,水分大多蒸发,不易变质,方便装袋,是来黄山必购的特产之一。

黄山烧饼是古徽州的地方小吃,通常以面粉、肥肉、梅干菜、芝麻、盐、菜油为原材制作皮、馅,经泡面、揉面、搓酥、摘坯、制皮、包馅、收口、擀饼、刷饴、撒麻、烘烤等工序制成,烘放入炉壁边,经过木炭烘烤而成。刚出炉的小烧饼色泽金黄,一看就又酥又脆,梅干菜和肉的香味隔着脆脆的皮散发出来,让人一闻就食欲大发。虽然黄山烧饼里有肉,但却并不油腻,让人一吃就停不下来,常常一下子能吃掉十几个。

黄山烧饼又名皇印烧饼、救驾烧饼、蟹壳黄烧饼,相关的由来传说很多,主要有二。一是相传1357年,朱元璋避难来到徽州一农家,饥饿难当,主人便拿出平日爱吃的烧饼给朱元璋充饥,吃的他是满口生香,大为赞赏。次年称帝时,没忘这农户的救命之恩,说救驾有功,便封为救驾烧饼。二是相传乾隆帝初下江南时,由清代“两淮八大总商”之首、被誉作“以布衣结交天子”的徽州人江春张罗接待,人称“江春大接驾”,而“江春大接驾”的第一道茶品就是烧饼,外层酥脆,嚼之异香可口,令舟马劳顿的乾隆顿感身心舒畅,精神倍增,便欣然赐名“皇印烧饼”,寓意乾隆对该烧饼的喜爱程度堪比随身皇印。

黄山烧饼作为黄山的特色美食,色鲜味美,物美价廉,很受人欢迎,大街小巷都有很多卖黄山烧饼的店。随着时代发展,一些店还开发出了不同的烧饼口味,辣的、甜的、原味的、芝麻味的……不同口味的烧饼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作者:何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