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后的美食——黄山毛豆腐
发布时间: 2018-06-13 浏览次数: 667

夏夜的黎阳略显燥热,而程师傅的摊子早已人声鼎沸。“毛豆腐,好吃的毛豆腐,十块钱一份”还没走近摊子,就能听到程师傅的叫卖声。

程师傅和老伴都是黄山本地人,在黎阳毛豆腐已经5年了。程师傅的摊子在黎阳老街的主干道上,由于味道好吃正宗,生意每天都很好。

毛豆腐是安徽省黄山市一带的传统名菜,以豆腐为主要食材,通过人工发酵法,使豆腐表面长出一层浓密纯净的白毛,它们是毛霉菌的菌丝,正是是它们赋予豆腐新的活力。菌丝上面均匀分布着一些黑色颗粒,叫孢子,这也是毛豆腐成熟的标志,成熟的毛豆腐正常可以放置两到三天。因其毛茸茸的外表,也让很多人不能接受。由于豆腐通过发酵后使其中植物蛋白转化成多种氨基酸,油煎后味道最好。

将毛豆腐用油煎得两面金黄,外酥里嫩,在浇上辣椒酱和秘制调料,最后再撒上香菜和葱花,一份程记毛豆腐就完成了。一份完美的毛豆腐,有着脆嫩的口感,辛辣中带着一丝丝甜味。毛豆腐制作工艺复杂,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程师傅说:“我家的毛豆腐是用山泉水做的,只有用山泉水做的毛豆腐口感和味道才好。”

关于毛豆腐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相传,朱元璋一次兵败徽州,逃至休宁一带,腹中饥饿难熬,命随从四处寻找食物,一随从从草堆中搜寻出逃难百姓藏在此处的几块豆腐,但已发酵长毛,因别无它物,随从只得将此豆腐放在炭火上烤熟给朱元璋吃。不料豆腐味道十分鲜美,朱元璋吃了非常高兴。转败为胜后,下令随军厨师制作毛豆腐犒赏三军,毛豆腐遂在徽州流传下来。


记者:梁姿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