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家风
发布时间: 2018-09-03 浏览次数: 1906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历经了沧桑而不散,这其中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家”的概念。中国人对于家的眷念十分的深厚,认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又因为不同的地域文化衍生出各种“家风”。古老的徽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底蕴,孕育出独具特色的徽州家风。

徽州家族聚族而居,在皖南这个相对封闭的地理单元里,在儒家思想的长期熏陶和宗法礼教的严格治理下,使徽州社会民间家庭教育浸润在浓浓的中华儒学传统氛围中,形成了以程朱理学为内核,以《朱子家训》为基础,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核心价值理念的治家规范,即徽州家风。

徽州家风强调读书教育的主要性,认为“读书起家之本、循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第二个就是孝的重要性,棠樾牌坊群上一座座牌坊诉说一个个忠孝的故事。第三个就是诚信的要求,“讲诚信,明礼仪”是从徽商时代就沉浸在每一位徽州人的骨子里的,时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在家风的传承上,徽州人也不甘示弱。黄山籍青年军官戴祁林获“联合国维持和平总部勋章”;“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黟县碧阳镇丰梧村的王时期,3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国保生活嫂关扶,残妹福厚逢盛世”,黄山区三口镇老人叶玉凤,88岁的她照顾“哑巴”小姑子60年……先后出现诚实守信的中国好人吴笑梅、胡长友、叶兴旺等,他们以诚立身,以诚做人,极好的传承了古徽州的诚信精神。

作者: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