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地学知识的海洋——黄山地质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8-09-03 浏览次数: 979

徐霞客登临黄山时曾感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址的黄山风景区对于我们是再悉不过了。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是黄山的名片,我们在登临黄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时不禁会好奇,黄山壮丽秀美的景色是如何形成的?来到黄山脚下,黄山地质博物馆会给我们带来答案。

游览完黄山已是下午,我们从云谷新索道下山,在等车的过程中发现了百米之遥的黄山地质博物馆。该馆建于2008年,位于黄山云谷寺景区。博物馆占地面积不大,整体保持着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特色。走进博物馆内你就会发现黄山地质博物馆将传统的徽派建筑与现代的高科技相结合,为游客展示了黄山的文化特色及地址演变的过程。

可能因为博物馆位于黄山后山脚下,名气远没有黄山大,再加上大家在登山后精疲力尽,大多坐着等车不愿动弹,导致我去参观的时候博物馆并没有太多游客。但这并不影响馆内参观的引人入胜。博物馆分为生物厅、地质演化时空隧道、文化长廊等部分,每一部分都各有特色,让人感觉美丽而又神奇。

进入馆内,首先感受到的就是4D影院的动感特效,通过现代高科技的方式让游客身临其境了解黄山的第四纪冰川遗迹、人文历史资源、濒危受保护的物种等。电子屏幕上用翻书的特效,图文、声音并茂的展示了黄山风光。

在生物厅,各种各样的地质瑰宝在等待着游客的观赏。你能看到各类动植物的标本、化石,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各类与恐龙有关的化石及各类珍贵的珠宝。近距离观赏约1.6亿年前在黄山产生的恐龙蛋化石及蜥臀类恐龙腿骨化石让游客仿佛与亿万年前的恐龙来了次亲密的约会。黄山玉、紫晶、海蓝宝石、孔雀石......这些珍贵的宝石在日常生活中是很难见到的,在黄山地质博物馆我们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宝石的璀璨闪耀,见识到大自然的魅力与神奇。

时空隧道设计的非常具有未来科技感,蓝色与黑色将结合,光线深浅的变化,各种不规则的几何形状构成了长约几百米的时空隧道。走在时空隧道中,两边会有屏幕介绍各类地质知识,仿佛徜徉在知识的海洋穿过湛蓝色的时空隧道带你从黄山的海洋时代走向陆地时代,感受黄山从远古到当今的变化。

地质公园小课堂展示了多种黄山珍贵的动植物仿真模型,国家级保护动物黄山短尾猴、苏门羚、金钱豹等,金钱松,黄山木兰,红豆杉等珍贵的植物让游客通过参观了解更多珍稀动植物信息,保护它们,维护生物的多样性。

我们在参观黄山的同时也别忘了黄山脚下还有个科普黄山地质文化的黄山地址博物馆,相信在参观后,游客能够更深刻的了解黄山的形成与发展的知识,赞叹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作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