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韵》演绎古徽州的今昔
发布时间: 2018-09-03 浏览次数: 532

2010年10月,黄山大型歌舞秀《徽韵》入选由国家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共同制定的《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全国共35家,安徽省仅一家。《徽韵》还获得了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荣誉称号,是黄山市标志性旅游演出项目。

《徽韵》可以说是代表徽州文化名片。它于每晚8点在香茗酒店的大剧院演出,时长75分钟,共分为五幕。每一幕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以徽州历史为基础,借助现代的多媒体技术和变化万千的舞台,来呈现徽景,徽俗,徽商,徽文化。

第一幕《四季黄山》。这一幕展示的事黄山四季景致的变化。山花烂漫春天的、流泉飞瀑的夏天、漫山红叶的秋天、皑皑白雪的冬天。

第二《天上人间》。这一场讲述的人仙相恋的故事。出自黄梅戏中的《天仙配》,即董永和七仙女的爱情故事

第三幕《痴梦徽州》古徽州男人们常年在外就学经商。徽州女人来说一世夫妻三年半,十年夫妻九年空。于是,们用夜深撒铜钱的方法,排遣孤寂心境,同时借此昭示其忠贞不二的操守。徽州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加田园之说,因而外出经商者众多即徽谚所谓: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这也造就了徽商历经风风雨雨雄霸中国商界的将近400鼎盛时期

第四幕《徽班进京》。这一幕讲述的是京剧的形成。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为给乾隆帝弘历祝寿,四大徽剧戏班相继进京演出,震惊京城,徽剧逐步兴盛起来。此后,徽剧博采众长,发展成以西皮、二黄两种声腔为主的国粹——京剧。

第五幕《皖风徽韵》。这一幕主要展现的是徽州的花鼓灯、舞蹈、杂技、民歌联唱众演员齐上场欢歌载舞。同时还会展现安徽最负盛名的地方戏--黄梅戏的一些经典唱段

作者:刘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