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居到客栈的变迁
发布时间: 2018-09-03 浏览次数: 448

来到黄山,吸引你目光的一定是坐落在山前水旁的一座座传统民居,黑瓦白墙、山水环绕,本身就是一副水墨画。

徽州古民居,大都依山傍水,山可以挡风,方便从中取柴烧火做饭取暖,又给人以美感。村落建于水旁,既可以方便饮用、洗涤,又可以灌溉农田,美化环境。徽居的古村落,街道较窄,白色山墙宽厚高大,灰色马头墙造型别致。得天独厚的资源使得像西递宏村这样的传统民居成为旅游之人钟爱之地

随着时代的发展,徽州人民开始“走出”大山,建起高楼,居住在传统民居里的人越来越少。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勤劳的徽州人民将传统民居改造为小客栈或传统民宿专门给来旅游的客人居住。

客栈当然也是满满的徽州味,整体与传统民居相差无几,多为砖木结构的楼房,大门饰以山水人物石雕砖刻。门楼重檐飞角,各进皆开天井,通风透光,雨水通过水枧流入阴沟。门窗多以镂空雕刻装饰为主,你目光所及的每一处似乎都经过了精心修饰。同时门前清澈的水流蜿蜒而过,流走的是你的烦恼,留下的是只有快乐。

从自己住到大家住,变换的不仅是心境,得到的也不仅是钱财,而是留住了对传统的信仰与尊重。现代社会,万丈高楼平地起,到处都在建设现代化都市,许多城市对传统的意识愈加淡薄,崇洋媚外甚至成了风尚。

徽州传统民居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文化内涵之深,为国内古民居建筑所罕见是中国传统民居的精髓。不管是客栈还是民宿都是对传统民居的传承与发展是想让传统建筑在现代社会“生存下来”。

作者:蒋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