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一绿
发布时间: 2018-09-04 浏览次数: 378

——黄山茶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素以多奇松嘉木享誉天下的黄山更是有名茶数种。黄山古称徽州,古徽州制茶历史悠久,最早的记载见于汉晋,到唐宋时期,歙州茶名声鼎盛,受到热捧。敦煌遗书《茶酒论》描述到:“浮梁歙州,万国来求”,“摩肩接迹而至”可见其影响之广。当时休宁、祁门、歙县所产茶叶以浮梁为集散地,诗人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商人重利轻离别,前日浮梁买茶去”就描述了当时茶叶贸易盛行的局面。

    近些年来恢复开发的新老名茶有三十多个品种。黄山毛峰、顶谷大方更是在中国十大极品名茶之列。祁红和屯绿曾多次获得国际金银奖;黄山银钩、祁红功夫茶等四个品种,被选为国家外交名茶。

    祁门红茶又称祁红,祁红自问世以来便享誉全球。祁红由安徽汉族茶农创制于光绪年间,但史记关于祁红最早的记录可追溯至唐代,茶圣陆羽的诗经便有记载;“湖州上,常州次,歙州下。”歙州就是古徽州。祁门红茶采用清饮最能体现它的韵味,抿一口唇齿留香。

    黄山毛峰属绿茶,是谢裕泰茶庄于清代光绪年间所创制。清明谷雨之际选黄山高峰鲜叶,手工炒茶,所得茶叶微卷,形似雀舌,绿中泛黄,银毫外露,且有金色鱼叶。

    太平猴魁属绿茶,创制于1900年,曾在非官方评选的“十大名茶”之列。太平猴魁外形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白毫隐伏,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之称。叶色苍绿匀润,叶脉绿中稳红,兰香高爽。

    屯溪绿茶简称“屯绿”,又称“眉茶”,为我国极品名茶之一。主要产地有休宁、歙县、施德、绩溪、宁国等地。因历史上在屯溪加工输入出,故名“屯绿”。“屯绿”在明万历年间便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1913年已远销欧美各国。曾被誉为“首屈一指的好茶”、“绿色金子”。

    顶谷大方又名竹铺大方、拷方、竹叶大方。它对消肥减胖有特效,故被誉为茶中的减肥之王”。大方茶产于歙县的竹铺、金川三阳等乡村,尤以竹铺乡的老竹岭、大方山和金川乡的福泉山所产的品质最优,被誉顶谷大方。

    琦君说:“水是故乡甜。”那么黄山的绿应当就是茶了。

记者:任庆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