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徽韵在回荡
发布时间: 2018-09-04 浏览次数: 428

徽州,历史悠久、钟灵毓秀,千百年来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技艺和民间艺术。徽州民歌就是这么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它内容丰富,体裁多样,有号子、山歌、小调及佛教、道教歌曲等。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徽州人民在劳作的同时,用质朴的歌声表达出生活中的乡土人情、民风民俗。

2008年6月,安徽省黄山市申报的“徽州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民歌文化博大精深、各有特色,而徽州民歌仿佛自带一种魔力,勾着你的魂儿,领你来到那宁静悠远的古村落中,沉醉在那特有的“滚声——哈哈腔”的魅力中。徽州民歌“滚声——哈哈腔”在古时徽州方言音韵称“花花腔”,也称“笑笑腔”。这种唱腔,在徽州民歌有衬词的民歌里,要求演唱者嗓音高亢、明亮、甜美、纯净、气息流畅,热情奔放,尤其到歌曲结尾处,哈哈腔翻倍延长,更为本歌锦上添花。它是徽州民歌演唱中最古老的徽韵特色声腔,风格独特,历史久远。“一都城内冷清清,二都田多人少犁”,《黟县十二都小唱》道出了商人妇的愁苦;“九月金菊家家有,十月芙蓉赛牡丹”,《十二月花名》展现了徽州地区百花争艳的美妙;“四月新茶随雨绿,樱桃红透且先尝。五月三潭枇杷熟,香菇木耳又下床。”《特产》描绘出了徽州的物产丰富,不仅如此,它还是一首叫卖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民歌)传承人——操明花曾经在CCTV音乐频道倾情演唱。徽州民歌像是散落在徽州大地上的宝石一样,各自在自己的领域上熠熠生辉,不论是屯溪民歌还是歙县民歌,都是徽文化中最本质无染的一页。

优秀的文化需要传承,徽州民歌要发扬光大,还需要不懈努力。余立瑛,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小拜师学艺,多次参加省内外乃至全国的民歌交流活动和演唱比赛,在2016年的首届全球华人“唱响慈爱共筑民族梦”歌手大赛中获得爱心“十佳歌手奖”。2018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化时空》栏目“你好台湾”播放了余立瑛的《葡萄架下》、《四绣红绣鞋》等曲目,让徽州民歌唱响在海内外。操明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一位让徽州民歌传遍全世界的“徽州民歌”演唱家,从小受家庭氛围影响加上天赋极高,在本市获奖后的操明花便去北京深造,多次亮相电视节目,多次获奖,为徽州民歌的广泛传播发力。像余立瑛和操明花这样为徽州民歌终其一生的人已经不多了,但徽州民歌需要一直唱下去,不少徽州音乐者深入各区县挖掘、整理徽州民歌,这些民歌像一朵朵含苞待放的山茶花,绽放时必将令人为之赞叹,你愿意去静候它绽放吗?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远方似乎又传来那阵阵歌声,引人伫立,低头吟唱。

作者:陆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