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徽州的“别样端午”
发布时间: 2018-09-04 浏览次数: 438

徽州,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历史、文化、思想概念,历来是文化重地,对民俗文化尊崇有加。作为一个独立的文化生态区,徽州端午节的过法也与其它地方不一样。

吃得特别

端午节到了,中华大地再次打响了年度大战,吃咸粽的南方人和吃甜粽的北方人又展开了一次辩论赛。除了吃辣粽的四川人,还是徽州人最厉害,端午节不吃粽子,当然只是有些地方不吃。绩溪是二月二吃粽子;歙县三阳周边下半年才吃粽子,而歙县南乡是白米粽,蘸白糖,黟县不少地方端午节也不吃粽子,过年才吃;休宁和婺源一带则吃灰汁粽,用草木灰水浸糯米,外用箬叶裹成四角长形煮熟,这种粽子含碱质,解油腻,宜冷食,易贮藏。

但在徽州这个吃货云集的地方,端午节肯定跑不掉的。咸鸭蛋、雄黄酒、端午豆、绿豆糕、羊角酥、熟蒜头……徽州的咸鸭蛋,没有外面卖的那么漂亮,裹着一层黄泥巴,感觉脏脏的,但是蛋黄会起沙流油,超级下饭。吃咸鸭蛋没酒怎么行,当时没有青岛雪花江小白,大人们就喝雄黄酒,还会用指头沾一点,在小孩额头上写一个“王”字,据说可以辟邪。端午节徽州还会炒蚕豆,拌上点雄黄,给孩子们当零食吃,这就是端午豆。

喜欢这句话:“庆幸有端午这样的日子,我和美味相伴。”


徽州的“情人节”

徽州这皖南山区,十里不同风,八里不同俗,但有一点还是一样的。在徽州,端午节可是个名正言顺“秀恩爱”的大日子。女孩子们会早早用丝线织成璎珞,放上一颗精心挑选的大蒜,再用彩绸缝成菱形和梯形的大蒜味香袋,装饰上几根流苏,中间还会放艾草,挂在胸前,称为端午锦,据说可以预防瘟病。已婚的女子把它送给自己的丈夫,订婚的姑娘送给未婚夫,未婚的女孩也可以送给心仪的男孩,以表达爱慕之情。


一年的“卫生节”

农历五月初,就是可以盖着被子吹空调的时候,各种害虫也多起来,所以以前徽州端午节家家都要大扫除,门前和窗口都会插上艾草、菖蒲、挂大蒜,在室内熏白芷。主妇们还用艾草沾上雄黄酒,洒在墙角、水缸,阴沟这些位置,嘴里还要念咒语,“雄黄洒一洒,蜈蚣蝎子都走脱;雄黄洒洒添,蜈蚣蝎子走上天。”用来驱赶五毒。简直就是徽州的劳动节。

跳钟馗

又称“嬉钟馗”,是古徽州遗传下来的一种民俗表演,既有徽州浓厚的乡土气息,又有很广泛的民俗内涵。“钟馗”是民间辟邪扶正的象征,歙县的跳钟馗多在五月端午节演出,寓意为消除五毒,四季平安,人寿年丰。“钟馗”出巡,锣鼓喧天,同时燃放鞭炮助威,在鞭炮声中,尘土四扬,气氛威严。

赛龙舟

古徽州端午节这天最盛世的非划龙舟莫属。龙船上,张灯结彩,来往穿梭,水上水下,情景动人,别具情趣。一些地方还要举行富有自己特色的龙舟竞赛活动,以庆祝插秧胜利和预祝五谷丰登。

记者:倪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