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玩古城岩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405

徽派建筑一直是值得欣赏的建筑类型,也是中国传统建筑最重要的流派“皖派建筑”的一个分支。皖南水乡,马头墙,小青瓦,融合石雕木雕、罗盘、徽墨、竹雕构成了独特的江南风味。

而古城岩就是一个这样的地方,安徽省3A级旅游景区以其独特的徽派风格和文化底蕴为特色,其独特的景致成为众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地《徽州》、《大祠堂》等影视作品均在此大量取景,使得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这里曾是州治所在地。当年郡城基址及其盛况,现已无迹可寻。1998年,开发古城岩风景区由香港老板投资,将散落于全县各地的7幢明清古宅,修旧如旧,将分布于各村镇的五座石牌坊,全部搬迁到古城岩寿山南麓的大路上,形成新的文人景观。原有的山峰上修葺一座万寿塔,这里牌坊祠堂塔庙集中展示徽州古建筑的独特风韵。

刚入景区的城墙上写着“古城岩”三个大字,营造出古城的庄严感。步入以后,可见许多牌坊,分别为“吴继京功名坊”“古林双节坊”“胡鼎妻程氏孝行坊”“张应扬功德坊”。牌坊雕刻精美,也展示出了古代工匠的娴熟雕刻手法。而在景区中不乏古祠堂的身影,如“黄氏祠堂”。

狮峰左有文笔峰,峰巅筑七级浮屠,为万寿塔,六角七层。塔壁坚实,经历百年风雨屹然不倒,成为筒状建筑的典范。

乡关大道休宁走,古城岩边蹒跚游,马头墙边青砖瓦,徽州山水古悠悠。

作者: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