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村——熟睡摇篮里的婴儿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408

郭村地处焦村镇西南部,东与汤家村交界,南与山河村接壤,西与黟县宏潭乡毗邻,北与乌石乡乡桃坑村相连。太黟公路沿村而过,村子安卧在一个小山环绕的盆地,路边竖着一块并不起眼的牌子,写着“千年古城郭村”。

据史载,清代初期,郭村人口众多,村庄扩大,沿来龙山西侧形成条形村庄有数里之长,十分繁荣兴盛。据县志载:“鼎盛时期清嘉庆年间,十字街道横竖约一华里,上与岩寺相接,下与石壁下相连,人口近两万,千灶万丁,曾有三十六口水井,七十二口水塘。”村民们在往时的农耕经济中,自劳自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半年辛苦半年闲,过着和谐、安详、自给自足的生活。但之后战火在这里蔓延,村庄被焚烧一空,损失惨重,郭村也随之衰败。

说来奇怪,在郭村找不到一个郭姓后裔。郭村的人大多姓林,世代以来皆是如此。这是有些奇怪的,既以林姓为众,为何不叫林村而叫郭村呢?

有年长者说,古时候这里并不叫郭村,而是叫穀城,改为郭村是嘉庆元年以后的事了。“穀”是生僻字,现在很少用了,只在古汉语中可见,通“谷”字,指两山之间的低地,是稻谷庄稼的总称,也有养育、生长、善美的意思。因有记载:谷城在弦歌乡,因此郭村又称为“弦歌里”。

“谷城”门进入郭村老街,沿着乾隆年间开挖的贯穿全村的恒河边的石板古道进入村中心的“桥阁坦”广场。广场据说有二千多平米,全由青石板铺设。其实,整个郭村都是石板路,这里盛产青石板。郭村的古建筑很多在历史的长河中早已倾圮或拆毁,唯有广场北侧的“观音阁”基本保存完好,现修复已对外开放。以后的日子里,保护和开发郭村老街,在保持老街石板古道的风格上,对村庄内石板古道进行维修,探索开发观音阁古建筑老街旅游将是头等大事。

村子里那些颇有年头的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夹杂着几间石屋,斑驳的墙面透着岁月的痕迹,一种自然朴素的古老味道扑面而来。青石板铺就的四通八达的小巷,一条古渠贯穿全村,路过此,还能听到淙淙的流水声。村中心古老的理发店是街上为数不多的几家店铺之一。老式工具摆放整齐,但生意并怎么好,记忆中,繁盛的郭村也不再繁盛。

明代诗人程树本曾经这样描述过郭村:“碧天云净万峰低,纵目东园秋色迷。红楼满庭风飒飒,黄花遍地草萋萋;暮烟横镇山俱断,鸿雁远飞霞与齐;日落波光相映发,游人如在武陵溪。”诗中从一个侧面写出了古时郭村的繁华景象。可能是她慵懒而又朴素的气质吸引了来往奔波的路人,茶馆、客栈、广场游人络绎不绝。岁月如梭,时光荏苒,所有的辉煌终会有暗淡之时。现在的郭村仿佛是个熟睡的婴儿,回到了最初的模样。

郭村这个古村落虽小,却似一幅古画里的乡村,能唤起我们对自然山水最原始的纪念。多少年来,她一直默默守望着先人的文化积淀,正等待着,真正懂她的人们的到来。

作者:倪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