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宏村,画中人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520

——探访宏村写生者

   “手中雕刻生花,刀锋千转蜿蜒成画,盛名功德塔,是桥畔某处人家……”宏村,一座极具特色的皖南徽州古村落,每年春秋时节都会吸引许多画家、学子来此写生。粉墙黛瓦中南湖湖畔的枫杨古树、月沼倒影里的马头墙和鬼斧神工的徽州四雕,不仅有着浓厚的人文气息,更是艺术的化身。

   徜徉在画里宏村,笔者有幸结识了一位来此地写生的学生她说,宏村是向往已久的地方,这里是一个既安静又热闹的地方,安静的建筑和热情的人们是心灵的好去处。她是学建筑设计的大二学生,虽然不在徽州长大,却对徽文化有着很深的情节。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是自然魅力更是历史文脉。

   “写生遇到的最印象深刻的事?她的回答很有趣,她说:有一个现象很好玩,在宏村月沼这个地方,你经常会看到居民洗菜、学生写生的场景,很是热闹。生活和艺术融合在一起,你不会觉得他们不搭,相反还很和谐。小桥流水之间随处可见支着画架、凝神挥笔的学生,来到这里,有一种魔力,心就能静下来,安静的画上几笔,在村子里四处乱转,看人、看景、找素材,边观赏边寻找合适作画的地点,但是唯一让我付出代价的是,由于过分的投入,可能会错过吃饭的时间,但是我觉得这样也没有什么损失,反而很充实。

   绘画上追求神韵,变化起伏才有动态美。阳光下波光粼粼的南湖,夕阳余辉里闪烁的粉墙黛瓦,古朴热情的皖南人,他们都是生动且真诚意象。在这里,早已模糊了名家与学生、画家与观众、年龄大与小的界限。在这里,平等和谐、温馨的艺术氛围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生活的画者、诗人。在这里,慢慢走路、慢慢眺望、慢慢生活,让节奏慢下来,让心缓缓可归。这就是宏村的独特魅力,忘我生活、用心感受。

   “绘画,给人的第一感觉很重要,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一座城里的美,更让我们因为处在这座城而满足。经历过风风雨雨的建筑里是完整人生百态,是艺术,更是生活。江山如此多娇,多出去走走,看看世界的美好,找寻初心的记忆,或许这就是旅途的意义,也是在宏村写生这么多天教会我的事。

记者: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