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大师朱熹与徽州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1121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说起朱熹,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同所有的徽州人一样,朱熹虽是在福建尤溪出生,但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个徽州人,对徽州作为他的祖籍故乡表示认同,并怀有深厚的感情。

四书五经,是重要的儒家经典著作。南宋时,作为儒学集大成者的朱熹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合在一起进行注解,称其为四书。朱熹在注《大学》、《中庸》曰“新安朱熹”,他自叙茶院谱后说,“吾家先世居歙邑之篁墩”。篁墩村是古徽州许多大族聚居繁衍之地,其中出生于福建尤溪的朱熹的先祖,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据史料载,新安朱氏始祖、官至殿中丞的师古公于唐僖宗乾符年间(公元875-888年)为避黄巢之乱,由姑苏饮马桥迁到篁墩村。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这样一个故事:绍兴二十年,朱熹荣归故里,途经休宁,闻齐云山风光独秀,乃决定登山览胜。时值仲春,草木繁茂,山花遍野,景色宜人,他与同伴涉横江,至岩脚,沿着登山小道拾级而上,经桃花岭,过梦真桥,从一天门一直登上三天门。途中观看了珍珠帘、碧莲池,在紫宵岩下,他仰望了那“一石插天,高与云齐”巍峨而壮观的云岩;又观看了对面玲珑的香炉峰。只见香炉峰在阳光的照射下,云气蒸腾,紫烟缭绕。山上的风光已尽收眼底,使他心旷神怡。他即兴赋了一首《咏云岩》的五言古诗:“山行何逍遥,林深气箫爽;天门夜不关,池水时常满;日照香炉峰,霭霭烟飞暖。”这首诗是赞颂齐云山的,可见朱熹对徽州的喜爱。

徽州文风昌盛,在很多大程度上也是受到受到朱子的影响,同时朱子强调忠孝节义,于是徽州多出忠臣义士。徽州新安画派十分著名,鼎盛于明末清初的新安画派,其最初的代表人物就是深受程朱理学的影响,鲜明的士人逸品格调,画风趋枯淡幽冷。

在徽州,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徽商等多多少少都与朱子有关,朱子对他的祖籍故乡更是难以忘怀。

作者:蒋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