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屯溪老街 寻味古法红糖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656

记得第一次到老街时,笔者和好友漫步于屯溪老街的青石道路上,各式特产小吃琳琅满目、香味扑鼻,而笔者的目光却被那一块块摆齐齐整整的黑色方块所吸引。这种方糖是笔者以前所没有见过的,买回去品尝之后,味道甘美夹带着花朵的清香,令人想要进一步了解它。

笔者找到上次购买古法红糖的店铺,再一次踏入依旧令人感到新奇“这是本地特产古法红糖,你看这里面添加了各种花朵、小药材,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哦。这个是玫瑰红糖,这个是姜片红糖,这是茉莉花红糖,那是桂花红糖”老板一一介绍到,语气充满骄傲。

听闻笔者想进一步了解古法红糖,老板邀笔者进店讲起了这红糖的知识据了解,这里的红糖采用古法红糖的做法,其色呈暗黄色或棕色,在夜色下又比较像黑色,营养丰富,与黄山烧饼一样都是传统产品。

传统的古法红糖熬制工艺十分复杂,凝聚了制糖人的心血,首先要将当天收割好的新鲜甘蔗切碎并碾压,然后将压出来的汁液去除杂质,再用小火熬煮,经过榨汁、开泡、赶水、过滤、打沙、成型等过程,经过几个小时后将红糖舀入红糖块模子冷却成型。中国其他地方亦有类似的古法红糖,但与此不同的是,黄山的古法红糖中多了添加物,各种鲜花、各种滋补食药材等,外貌上使红糖看起来更加诱人好看,功效上也大为增进。

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的活血化瘀、暖中止痛的作用。除此之外,还有治疗肝气郁结、利肠通便、暖肝明目的功效。古法红糖在红糖本来的良好基础上更进一步,在红糖块里添加干花瓣、姜片、益母草、枸杞等养生物,使其营养价值更高。

《本草纲目》载:时珍曰,此紫沙糖也!法出西域,凝结如石,破之如沙。对古法红糖的评价极高,店铺老板谈起古法红糖的功效更是滔滔不绝,接连强调笔者们这种年轻女孩子要多喝,补血益气,对皮肤也很好。

老板表示,这种红糖的适宜人群也非常广泛,男女老少皆可多喝。对与女性来说,古法红糖可以缓解月经不调、痛经等状况;对与产妇来说,古法红糖可以帮助其产后调理:男性工作压力大,古法红糖可以养肝护脾、缓解疲劳、恢复体力;儿童多喝,可以补充微量元素锰、锌、铁等成分,促进其生长发育。对老年人来说,可以防治老年人的骨质疏松。聊完古法红糖,店铺外的客人渐渐聚集,笔者向老板告别后再次踏入街道……

一杯冒着热气的红糖水,杯里飘着几瓣晒干的玫瑰花瓣,饮起来红糖和花瓣香气晕染开来,这就是老街古法红糖。

记者:陆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