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观音豆腐 ——一位手艺人的坚守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806

观音豆腐是黄山的传统美食,相传是古时观音菩萨怜悯在饥荒中饱受折磨的百姓,将甘露洒向人间,甘露所到之处长出了观音树,人们将树叶磨成汁并加入草木灰做成豆腐食用。其实,“观音树”就是指腐婢树,将腐婢树树叶反复揉搓成浓汁,再加入草木灰等其凝固。观音豆腐的做法听起来简单,但是做得好的人却不多。

龙山小区旁边的露天菜市场的一隅,有一个简陋的小摊,一盆一桶一就是小摊的全部,边上还有一张纸壳,上面写着:观音豆腐,解暑清凉解毒,去内火消肿块。摊主名叫徐金宝,虽已年过古稀之年,但依就精神矍铄。这附近的人买他的豆腐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盆中微微晃动的豆腐通体翠绿,色泽光亮富有弹性,浸润在水中,煞是好看。

“这些手艺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我的手艺就是从父亲那学到的,我大概从60年代就开始做观音豆腐的生意了”徐老介绍道:“我每天都要上山采集‘观音树叶’,凌晨三四点起床制作,然后拿到集市卖。

观音豆腐烹饪简单,且有很好的解暑效果,在这湿热的夏天十分受市民的欢迎。八九点的菜市场人群熙攘,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有不少人驻足询问,徐老带来的豆腐也只剩下4块。

“观音豆腐是贫苦年代的‘救命食物’,而如今已经成为黄山人无法忘却的家乡味道了”徐老说:“除了普通人家,工厂食堂也会在我购买,这个对身体特别好。”

美味的观音豆腐早已扎根徐老这位土生土长的黄山人的味蕾,而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对观音豆腐品质的要求,又将豆腐的美味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记者: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