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5659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位于黄山市徽州区岩寺后街荫山巷7号,四幢三间两层的粉墙黛瓦,静静的屹立在那里,彷佛在诉说着什么。走进大门开始参观,一段段尘封的历史记忆浮现在眼前。

岩寺是新四军的起点。1938年4月5日—5月5日,南方省红军游击队在岩寺集中整编为新四军,军部设立在金家大院,整编后的新四军,正是在这里开枝散叶,最终奔赴到全国各地,成为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岩寺新四军军部遂成为新四军五处重要旧址之一。

在老宅子内部开放式的展厅里你可以了解到新四军将领的事迹,还可以参观叶挺、项英住处。1999年旧址经过修缮,恢复了原貌,开辟了展示厅,征集、整理了有关新四军的史料图片和实物,制作了反映新四军岩寺集中情况的演示沙盘。新建的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则介绍了新四军在岩寺集结抗日的历史,立着些新四军塑像。

军部机关及其下属机构卫士排、军需处、参谋处等设在军部附近的百姓家中,机要科及电台设在军部以东百余米的洪桥。洪桥是一座结构精巧的廊桥,他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明朝,这座承载着沉重历史的桥梁,是当年叶挺将军与群众促膝谈心的地方。

从军部旧址到洪桥的路上会经过一座明代的“进士第”牌楼,牌楼上的砖雕很精美。沿着滨河南路一直往东走,便会看到文峰塔,在文峰塔南面有一座凤山台,叶挺、陈毅等曾登台阅兵,便又得名“点将台”。

历史曾在这里驻足,纪念馆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铭记将这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不忘初心,开拓未来。

作者: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