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葛粉圆,满满团圆情
发布时间: 2022-10-27 浏览次数: 10

“表皮晶莹剔透,个头圆圆滚滚”,这是记者对葛粉圆子的初印象。103日,记者来到位于黄山市屯溪区黎阳水街的佰家千味饭店,探寻徽州经典美食——葛粉圆子。

“葛粉圆子是我们店的推荐菜,很多外地游客来店里都会尝一尝,晚上的时候很有可能已经卖空了。”佰家仟味的服务生一边上菜,一边津津有味地向记者说道。待葛粉圆子上桌,一口咬开劲道十足的圆子,种类丰富的馅料便会在口中绽开。葛粉混合着五花肉、冬笋、香菇、酱油豆腐干、大葱等馅料,再加上精盐、鸡精、鸡汤等作料,入口软糯且有韧劲,葛根粉的清香充盈整个口腔,肉粒、香菇更是颗颗分明。胖乎乎、圆滚滚的圆子受到广大徽州地区居民的喜爱,更是外地游客来黄旅游必尝的美食之一。

葛粉,是葛粉圆子最主要的原料之一。徽州山区盛产葛根,性凉、味微甜,葛根榨洗出粉名葛粉,徽州民间常用以制作点心类食品。徽州地区的山农在秋后会上山挖采大量的葛根。葛根外皮苦涩,经过反复的淘洗才能制成葛粉。新鲜葛根洗净后,经过反复强力捶碾,再用清水将葛汁洗出来,接着把沉淀后的葛汁掰成小块,进行脱水晒干制成葛粉。

葛粉圆子是徽州地方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地方菜系里一大经典代表,葛粉圆子象征着“团圆”之意。徽州居民大多将葛粉圆子放在蒸笼中且呈圆形摆放,上笼蒸透后上桌,喻意着一家人欢欢喜喜团团圆圆。“其实这道菜在徽州各个地区,甚至是每个人的家里,做得都有所不同。但对我们来说,不仅是品尝葛粉圆子,更是代表着一家人齐聚一堂,其乐融融的温馨生活氛围。”言语间,黄山人吴薇薇流露出对葛粉圆子的独特情感,“逢年过节的时候,葛粉圆子是我们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对我来说那是家的味道。”

人间至味是团圆,徽州人将阖家团圆的良好愿景寄托于葛粉圆子等美食中,当美食碰上团聚,那便是美食吃在胃里,团聚暖在心里。

 记者:乐海倩